·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100天完成“大搬快治”全年搬迁任务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4月26日 15:49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县蹄急步稳推进畲乡铁军“大搬快治”百日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934户3029人通过资格复审,891户2906人签订搬迁安置协议,847户2774人腾空房屋,722户2328人拆除房屋,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总数的176%,168.85%,161.19%,135.27%。

  立足政府带动,确保工作责任落实。自1月3日丽水市“大搬快治”三年行动部署会召开以来,我县立即启动“白加黑”、“5+2”工作模式,边摸家底,边拟政策,并把这项工作纳入“拆治归”范畴,与拆违攻坚战、劣五类水剿灭战一起列入百日攻坚战。建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从各部门抽调人员20名,设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指挥部,统一集中办公。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工作组,突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切实负责起各项具体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2月23日,县第九届政府新班子在组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集体亮相“全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誓师大会”,通过授军令旗、现场表态、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向全县干部群众表明了县委、县政府对此次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不达完胜、绝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突出机制推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实行挂图作战机制,绘制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区红线图和“大搬快治”作战图,制定“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表,实行动态和销号管理。建立乡镇(街道)联系县领导“督战制”,由县委书记和县长向各副处级以上县领导交办“督战令”,明确各乡镇(街道)联系县领导在“大搬快治”工作中的具体任务和职责,充分发挥县领导在一线指挥督导作战的作用。强化过程督考机制,将“大搬快治”工作列入全县重点工作年度综合考核目标,通过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专项督查、两代表一委员视察督查和“大搬快治”指挥部常态督查相结合,实行日报进度树排名、半月点评促后进的全天候督查机制。健全动态反馈机制,建立全县“大搬快治”微信工作群,实现工作动态实时反应,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发现问题即时交办,全面营造各乡镇(街道)争分夺秒、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引导群众主动,确保应搬尽搬快搬。用政策红利引导“主动搬”,制定我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实施办法,搬迁安置补助标准横向与兄弟县市对比达到中上水平,纵向比较往年标准有较大提高,同时实行准时搬迁和整体搬迁的奖励制度。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与合理引导相结合,在提供货币安置、县城安置小区公寓房安置、乡镇安置小区安置、乡镇廉租房安置和自行建房安置等五种安置方式的同时,实行货币安置和乡镇就地安置优先原则,鼓励涉危群众实施主动搬迁。用宣传造势推动“马上搬”,由乡镇领导干部逐村逐户上门分析户情、解读政策,做细做实前期工作。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农信通、广播电视等公共信息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活动,既告诫群众地质灾害的危险无情,又鼓励群众克服困难树立迎接新生活的信心,推动干群思想统一、步调一致,顺势而为。用示范小区保障“放心搬”,充分考虑安置小区的资源、就业和产业要素的融合,建设现代示范小区。科学配套集体经营用房或物业管理用房,有利于保障小区未来发展产业,确保群众搬得出、安得下、富得起。同时为促进畲族人口集聚,保护畲族传统风俗习惯,积极引导畲族群众原则上到县城畲族集聚示范小区安置。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周丽君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