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为时尚增添民族色彩———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英梅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5月8日 17:51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细工出慢活,要将一件事物做的完美,必须要投入一定的时间。畲山凤民族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周英梅几年如一日,仔细研究如何将每件民族服饰、每条畲族彩带做出时尚感,以适应更多年轻人的口味。

  “周英梅就是心灵手巧,她将生活中的花、草、鸟、虫等漂亮的图案融入到民族工艺品当中,还做出小包、围脖、小帽子等各种精美手工艺品。经过她加工的服饰、彩带,增添了不少的时尚色彩,让我们的产品更受市场欢迎了。”说到周英梅,公司总经理陈晓琴总免不了一番赞扬。

  周英梅从小在农村长大,从小喜欢手工制作,常常看着一块块小布头发呆,总想做出点什么。从此,她就跟这些事情结下不解之缘,初中毕业后,怀着对梦想的狂热追求,只身外出学习裁缝手艺,之后一直从事服装制作行业。于2007年进入畲山凤民族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从事畲族服饰、包类工艺品设计制作工作。

  艺术来源生活,更来自民间,对此周英梅深有体会。盘扣是畲族服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现在公司里盘扣技术精湛的人却很少,周英梅就到农村找长辈们学习传统盘扣技艺。并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将盘扣绕线,用花边或双色布条做出蝴蝶、梅花等形状的盘扣,它使每件畲族服饰既具有传统美感又增添了时尚造型与色彩。精益求精一直是周英梅的不懈追求,2012年11月的一天深夜,她看着一件将要参加服装大赛的旗袍总是不满意,就一直思考改进旗袍的领口做上双色蝴蝶型手工盘扣,又在它胸前绣上一只飞舞着的凤凰,在旗袍后面长长的拖尾绣上四只盘居的凤凰,还在其肩上披上一条彩带披肩,直到达到满意的效果,此时天已大亮。周英梅的付出受到社会的肯定,2013年被公司评为“2012年度先进个人”、2015年被公司评为“传统手工艺创新标兵”、2015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面对种种荣誉,周英梅总是很谦卑,“这些荣誉的获得都是集体的功劳,我要更加努力,将时尚与民族元素进一步融合,设计更多、更好的产品,回馈社会。”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杜城波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