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县消防大队常态化推进燃气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5月9日 11:08 

  县消防大队常态化推进燃气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燃气成为取代煤燃料的主要能源。但随之而来的是燃气泄漏事故的频发。数据显示,仅2017年3月份,我国共发生燃气泄漏事故88起,造成7人死亡,67人受伤。为深刻吸取各类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遏制燃气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县消防大队积极部署,常态化推进全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审时度势迅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县消防大队认真吸取各类燃气泄漏的事故教训,迅速部署开展燃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大队军政主官第一时间制定了《针对燃气泄漏消防安全检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成立了大队工作小组,分解了工作任务。针对燃气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任务,要求各工作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职能,加强对各片区燃气经销商、换充点进行监督、执法和指导工作。同时,要求工商、安监等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各乡镇及街道的作用,实施网格化排查,及时发现和依法取缔各类非法违法燃气经营场所。

  科学调度彻查彻改火灾隐患

  县消防大队采用分片包干、督导检查的方式,对专项行动进行统一部署安排,督促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对各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学校、敬老院等场所逐个区域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对口行业部门明确底数台账,消防监督人员逐一明确检查内容和检查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县消防大队将逐一下发隐患整改书,依法查处并督促整改隐患;对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学校及敬老院,量化排查任务,合理安排进度,制定排查时间任务表,确保持续开展排查,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按照要求报请当地政府实施挂牌督办,确保形成合力,推动整改,全面净化了全县消防安全环境。

  细化内容层级式部署整治行动县消防大队细化专项整治行动部署方案,采取企业自查自改、消防全面清查、部门督查三个层次的专项整治方案,依据公安消防、安全生产、质量监督以及燃气行业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规定,全县各液化气供应站、加油站等所有易燃易爆危险化学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或场所,进行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县消防大队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组织中队官兵开展训练,认真熟悉掌握易燃易爆单位和重要部位的基本情况,了解生产、储存、运输等化学危险物品的品名、理化性质、事故的处置措施及注意事项,深入探讨可能发生的灾害事故的处置方法,进一步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积极开展针对性的训练,适时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演练。在演练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及时分析排查并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处理。

  重点宣教有效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县消防大队利用专项行动的有效契机,认真组织大队宣传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工作,重点强化对经营使用瓶装液化气,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燃气单位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了广大民众的防灾防控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同时,充分利用畲乡报社、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单位制作科普新闻,并利用大队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企鹅号等平台宣传燃气类消防知识;县消防大队积极发动社区宣传大使、志愿者、派出所人员开展走村入户宣传,特别是对社区、养老福利机构等接受消防宣传渠道较窄的人员开展规范使用燃气的专项宣传,发动宣传车下基层村落开展燃气知识流动宣传,特别是要在菜市场、超市、公园等地点,发放家庭防火和正确使用液化气的消防宣传资料;与此同时,县消防大队制作了燃气消防安全事故专项培训课件,并对县民政、教育、农业等部门管理人员开展专项宣传培训,发动部门针对所管辖区域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提醒

  县消防大队温馨提示:

  一、家庭燃气泄漏事故高发,究竟是何原因?1.使用不合格器件,如阀门、胶管、气瓶等,各接口久用未修,锈蚀严重,胶管严重超长、老裂爆炸等。2.不合格的燃气设备,可能出现阀门漏气,燃烧不完全等问题。3.使用燃气后忘关阀门。4.燃烧着的燃气无人看管,沸水把火浇灭或被风吹灭。5.私自灌气,私改燃气管线。二、如何正确使用燃气?1.使用燃气时,四季都要保持空气流通。2.使用燃气时,要有人照看。3.使用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4.要经常检查连接灶具的胶管、接头,发现胶管老化松动,应及时更换。5.不自行接装、改装燃气设备。6.装有燃气设备的场所不能充当卧室。7.燃气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燃气阀门。8.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器具应及时更新。三、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理?1.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2.关闭总闸,疏散室内人员;3.杜绝火种,禁止启闭电气;4.户外保修,以防发生意外;5.修理完毕,人员方可入室。四、发现有人燃气中毒怎么办?进入燃气浓度较高的事故现场时,抢救人员应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减少吸入量;不能穿鞋底带钉的鞋子,以防走动时产生火星引起爆炸。1.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2.迅速把中毒人员移到空气新鲜或空气流通的场所。3.迅速解开中毒人员的衣裤、腰带等,保持中毒人员呼吸畅通。4.若中毒人员已处于昏迷状态,应将其放平,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应在第一时间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来源: 作者: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