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中国好畲居” 畲乡民宿新实践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5月16日 10:45 

云鹤水岸乡村民宿

云耕生活

畲风居

如隐民宿

凤凰古居
“吃”和“住”,最能体现一方水土的传统文化。体验畲乡风土人情,必不可少的自然也是这两点。

  今年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浙江省第四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期间,“中国好畲居”十大特色民宿的诞生成为焦点。评选活动累计收到562801张选票,线上访问量超过260万人次,网络直播中发放的100张民宿房间体验券更是被疯抢一空。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中国好畲居’品牌,使民宿产业真正成为惠及畲乡人民的一项富农产业,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示范产业。”县农办农村发展科负责人石爱玉说。

  无设计,不建设

  树荫中三栋畲家小院,院内泉水潺潺,置身二楼可望见河对岸大片银色沙滩。毛荣岳当初找到这里时,顿时喜欢得挪不开步。

  “就是这儿了。”去年4月,毛荣岳租下这三栋小楼,凭借之前开咖啡馆的经验,自主设计装修。一年后,2017中国畲乡三月三开幕,毛荣岳的“云鹤水岸乡村民宿”也正式营业。

  9间客房,每一间都是敞亮通透的大房间,不开窗也能眺望真山真水。标间床铺均为1.8米大床,梁上畲族彩带随风飘动,屋内的床头柜、案边装饰物都是毛荣岳四处搜集的畲家老物件。三月三期间,580元—1080元价位不等的所有客房被预定一空,其中不少客人正是被与山水融为一体的独特设计所吸引。“伴着山泉的流淌声入睡,对我来说是儿时的记忆了,没想到能在这里再次感受到。”一位上市公司的老总离开时对毛荣岳说。

  “无设计,不建设”,这是我县推进民宿产业发展的创建原则。为了避免同质化,我县放弃了标准化建设,转而在规划设计上狠下功夫。为此,县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民宿的设计图纸须邀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设计,并经过农办、旅游、乡镇(街道)等部门共同审核后才能实施。设计费按农户自付30%、财政补助70%的比例落实,最高补助不超过3万元。

  位于大均乡泉坑村的“珑月居”民宿,是当地村民雷建林开办的。这是村里第一家经过专家精心设计的民宿。在“珑月居”,处处充满畲味:描绘畲族乡村生活的墙绘,过道里的青石板和鹅卵石,房间里的畲族床围、彩带,窗帘上的畲族元素……雷建林还记得装修好的那一天,村民们纷纷来参观并频频点赞:“专家设计过的,就是不一样!”

  在严格的规划设计要求下,2016年,全县只有25户民宿的装修设计图纸通过会审。“我们不急着推动量的扩张,而是要确保每个床位的质量,凸显每家民宿的畲族特色。这也是打响畲居品牌的根基。”石爱玉告诉记者。

  品质畲居聚拢了人气。根据县农办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243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5%和33.1%。

  雷建林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前游客是为了来景区旅游找到他家住宿,而现在,很多游客是专门冲着“住民宿”来的,顺便逛逛周边景区。“我从没想到,民宿也会成为引领旅游发展的‘主角’。”雷建林说。

  “民宿+基地”的创新标配

  “民宿不仅是一栋房子,更是一种体验农耕生活的方式”。我县的民宿经营模式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大均乡李宝村,来自杭州、有着近20年旅游规划经验的浙江省知名规划师卢仲华,带着他的团队和800多万元资金,注册了“云中公社”公司,开始了“和谐共富的乡村社区梦”建设。在他看来,旅游业、农业的供给侧改革,圆了许多都市旅人的农耕梦。

  毗邻“云耕生活”民宿的,是上百亩生态食材基地。基地由荒山开发而来,没有土壤污染,灌溉水引自3公里外的饮用水源,基地坚决不用除草剂、杀虫剂,不施化肥、生长剂。

  为了让基地的作物“吃”上最安全的养料,云中公社对猪粪、鸡粪等农家肥进行严格甄选。取样之后,专程送到上海、杭州等地检测有无重金属残留污染。他们还通过种植野草来弥补刚开荒的土地肥力不够的缺陷,同时这些野草也是基地羊、鸭等禽畜的原生态饲料。

  在重金打造的生态食材基地里,见不到大棚,也找不到连片种植的蔬菜瓜果。基于“传统自然农法耕种”的生态理念,这里不种反季节蔬菜瓜果。为了避免规模化种植容易导致的病虫害,这里的蔬菜均实行套种——这一垄是白菜,下一垄可能是土豆。

  “吃”干净养料、“喝”清冽山泉、“呼吸”纯净空气的生态农产品,由云中公社定点配送,从李宝村的田间山头端上了数百户杭州人、上海人的餐桌,云中公社与全村村民一起赚到了第一桶“生态金”。在建设期和作物生长期,村民领到的月工资超过6600元。

  “听泉山庄”和“云鹤水岸”探索的则是与基地跨界合作的农旅融合模式。

  去年,“听泉山庄”创下了年营业额200余万元的好业绩,其中一大半是餐饮收入。据山庄负责人陈艳介绍,不少食客都是冲着吃养殖娃娃鱼来的。“听泉山庄”与景宁天野大鲵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定点购买该公司饲养的娃娃鱼,实现互利共赢。

  “云鹤水岸”则选择与附近的草莓基地合作。来住民宿的游客,可以到基地亲手摘草莓,也可以批量购买带走,基地会以优惠的价格吸引客人。

  无论是招商引资的公司化运作,还是民宿业主与农业基地的跨界融合,“民宿+基地”的经营模式,正越来越受都市游客的青睐。

  探索发展新路径

  2014年,我县做出规划,整合省级特色村创建资金和移民资金,对大漈乡垟心村进行整村打造。除了建设完善的村庄基础设施,农办还专门提出了“农家乐民宿要有独立卫生间、使用木床和白色纯棉床品”的要求。

  这是我县第一个实现整村打造的民宿村庄,也是我县启动民宿建设的标志。对于地处山区的景宁来说,起步仅2年多的民宿产业仍处于初创期,然而无论是政府,还是民宿业主,都已经在思考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在起步阶段,为了扶持民宿发展,我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重点用于聚集区民宿、单体民宿、基础设施等建设支出,民宿床位则按照“合格”和“优良”的等级标准,分别给予每个标准间8000元或10000元的补助,给予每个单间6000元或8000元的补助。据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补助的力度达到了“全市最高”。

  为进一步推进民宿转型发展,2016年,我县安排了2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完成全县农家乐民宿公共设施的“四统一”:为全县288户农家乐统一安装消防设备,为全县民宿经营户统一安装WiFi,为全县农家乐民宿统一安装住宿登记系统,统一开具全县农家乐民宿的发票。今年,我县还将在民宿房屋安全鉴定、民宿保险等方面给予业主指导和帮助。

  此外,我县每年还针对民宿管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发放、网络营销等内容组织各类培训,开展畲家乐菜点大赛、礼仪服务比拼等活动,全面提升民宿业主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政府的支持和帮扶,能为民宿产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石爱玉说,“但产业的兴盛不仅需要引路人,更需要大众的积极参与。”

  这几天,36岁的吕科建正忙着民宿装修的扫尾工作。这位年轻的大学副教授放下工作、卖掉房子,跑到大漈乡小佐村当起了民宿老板,看中的正是这里原生态的山水环境和我县良好的创业氛围。

  他投资500多万元,租下三幢久无人居住的破旧老屋,半修半建地开始装修。800多平米的房屋,他只设了10间客房,其余是大量的公共空间和体验区。吕科建说:“小佐特别安静,我希望客人们来这享受这片安静,而不是打破它。”

  今年春天,吕科建还以每公斤1000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的茶叶,利用自己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设计商标,带领村民一起销售茶叶。在他的设想里,民宿是产业发展的起点和依托:“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发展精品农业和乡村旅游。”

  “我县民宿产业的现状是,大众参与热情高,中低端民宿不少,高端民宿的数量还不多。”在石爱玉看来,高端民宿的发展,非常需要像卢仲华、吕科建这样的带头人,“所幸的是,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招商引资的短板已经开始补上了。目前正在谈的、已经谈妥的招商引资项目,已经有五六个。”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徐丽雅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