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大景区”思维厚植乡村游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5月18日 10:45 

  “客人来到我畲乡,哩啰…宾主携手聚一堂,哩啰…好客畲乡多神韵,哩啰…,笑迎宾客常来往,哩啰…”

  5月9日,金坵村一派热闹景象,70岁的蓝大妈正在为来观看婚嫁表演的客人们唱着山歌,歌声洪亮,非常的有明星像。

  几年来,我县乡村游热一直高温不退,刚过去的“五一”,旅游景区总接待游客就达到了25.3万人次,同比增长21.07%,旅游总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43.65%。

  除了我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更得益于丽水的“大景区”建设,自丽水市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我县按照“大融合、大提升、大推介”的思路,充分发挥生态和民族两大优势,坚持以县城区“5A”级景区打造为核心,以A级景区乡镇全覆盖为抓手,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

  一镇一品

  风景线串起了全域游

  “为了充分体现小城镇“人无我有”的文化优势,我们抓住沙湾水文化,围绕“纤夫文化”这一灵魂,定位“水韵沙湾·纤夫故里”这一主题,讲好纤夫故事,弘扬纤夫文化,做活水文章,加快迈出“全域旅游”新步伐。”沙湾镇镇长严水英介绍道。

  而距离沙湾镇70公里的东坑镇,则打出了“廊桥遗梦·情定东坑”的招牌,围绕自然形成爱心田,挖掘历史爱情故事,融入畲族元素,吸引了无数浪漫情侣慕名而来。

  全县50公里“风情之环”和100公里“生态之环”两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则将散落在大山的“珍珠”串成璀璨的“项链”,涌现出了24个花样村庄、1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呈现“百村竞美”的态势。同时,还建成省级农家乐特色乡镇3个、省市级特色村14个,年平均接待游客数达243万人次,营业总收入1.21亿元。

  一村一貌

  家门口变成了风景区

  金坵村位于我县城南侧7公里的山上,四面环山,绿树掩映,清水环绕,一派浓郁畲族村寨风光,美不胜收。近年来,金坵搭上了县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和“六边三化三美”的快车,全面加强环境整治,并以婚俗节庆为特点,打造具有娱乐性和体验性的金坵畲族婚俗体验园,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今年,该村和马坑村都申报了创“3A”级景区评定,卯足了劲紧跟丽水市创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步伐。

  金坵村今年启动了封金山景区提升建设工程,预计总投入500万元,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游客集散中心,在现有婚庆表演的旅游产品基础之上进行提升,继续以畲族婚庆文化为策划基础,打造独一无二的金坵喜寨。

  旅游景区建在了家门口,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了“绿色福利”,尝到了越来越多“生态变现”的实惠。2016年,金坵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将近1600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近1000元。

  “如今家门口就能赚到和城里差不多的钱,原来出去打工的孩子也回来在村里的农家乐上班了,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了。”75岁的雷大爷再也不用“留守”了。

  一镇一故事

  家乡故事千里传颂

  我县始终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挖掘自身独特资源相结合,在遗留的民间建筑、传统建筑特色基础上发展创新,赋予古村落、传统民居以文化内涵,挖掘历史文化村落的历史典故和个性特色,突出一村一韵和村村有故事建设主题,把历史文化村落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典型代表。

  “我们毛垟乡属于革命老区乡,在1935年至1937年间,叶飞将军所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第二纵队来到景宁,主要活动区域就在毛垟,留下了很多革命故事,我们将秉持红色精神不断地深入挖掘那些故事,传承铁军文化。”毛垟乡乡长陶幸圣说。

  今年来,我县在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过程中,专门设立由县畲族文化发展基地办公室、文广局、民宗局、档案馆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组成的特色文化打造专项组,“手把手”、“一对一”地对各个乡镇进行指导,组织各乡镇开展“一个乡镇一个故事”系列宣传活动,帮助各个乡镇提炼、打造独特的“个性名片”。目前,已挖掘收集了各式文化素材的280余条,基本完成了19个乡镇的“一镇一品一故事”初稿编撰。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淑君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