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祖烧”走出大山散发独有魅力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6月1日 08:33 

  “这几天忙着整理茶博会上签订的购销意向协议,然后制作客户的定制产品。”日前,走进畲祖文化博物馆,正忙碌着的毛根深对记者说道。

  五月中下旬,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毛根深带去的畲祖烧茶器、工艺品,以其悠远古朴的土陶材质,配以融入彩带、畲族文字、图腾等畲族元素的图案,静谧而典雅,透着一种特别的韵味,引起许多爱茶人和茶商的兴趣。在4天的时间里,毛根深签下了几十万元的购销意向协议,许多茶商都少不了定制茶叶罐。中国网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畲祖烧”亮相中国国际茶博会》为题进行了详尽报道。

  “畲祖烧”的前身是老一辈畲乡人最熟悉不过的大漈罐,有耐高温、对食物无毒性、储藏食物不易腐败且烹制的食物能保持原有的香味等特点,是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少不了的生活器具,多为盐罐、中药罐、饭甄、酒坛、水缸等。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生活器具逐渐被其他材质的制品所替代,大漈罐的生产规模也逐渐缩小。2012年,大漈罐制作技艺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在这一年,自小喜爱大漈罐并曾经学习其制作工艺的毛根深,毅然决定加入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从此走上为留住畲乡本土文化品牌而奔忙之路。

  毛根深先后成立了大漈罐畲族陶艺研究院、畲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结合古老工艺,开发新产品,研究发展新方向,并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将传统的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打造了“畲祖烧”品牌,产品从原来的日常生活用品延伸转变到工艺品、茶器,使这一传统手工艺焕发出新的生机。为使畲祖烧为更多的人所知晓,他还设立了畲祖文化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免费教授学生畲祖烧制作技艺。如今,他的博物馆成为全市的非遗展示体验点之一。

  “由于原料是来自海拔1000米以上的大漈的火山泥,且取自水田底层土,我们称为白善泥,含有30多种微元素,烧制中搭配天然植物的灰釉在古老的小龙窑中烧成,因而多数的有益元素保留于器体,是一种天然的养生健康陶器。”说到畲祖烧,毛根深如数家珍。

  多年来,毛根深就这样在深深的陶土情中前行。到目前,他的陶土研究院已经开发生产畲祖烧茶具、餐具、工艺品等几大系列500多种产品,申请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他说,此次参加茶博会开阔了眼界,也有了更多平台,下一步要做大市场,做大畲祖烧品牌。

  “作为陶土器具,有透气性和透水性,‘畲祖烧’茶具既不夺茶的真香,也不会有熟汤之气,是品赏红茶和黑茶的好器具,值得每一个茶道中人去把玩、收藏。”端详着手里的茶具,毛根深对未来的规划发展已胸有成竹。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