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选优村社发展“领头雁” 配强基层铁军排头兵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6月8日 08:55 

工作人员清点选票。

重温入党誓词。

村两委干部上交公章。

选民有序等待。

选民有序投票。

集体承诺。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是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提升农村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的具体实践。我县自1月初在沙湾镇启动全市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工作以来,提前谋划,先行先试,周密部署,截至5月底,全县254个村全部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产生村支委成员960人(其中支部书记252人,乡镇下派2名、副书记130人),村委成员930名(其中村委主任253名、副主任160名),全县6个城市社区、5个农村社区也同步完成了换届工作。通过换届选举,把一大批过得硬、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才选进村社组织班子,打造了一支勇立潮头、能够担当绿色发展使命的农村基层铁军。

  党的领导贯彻始终事业选人导向明确

  换届选举过程中,我县把吸引青年能人回归、乡贤回归作为换届工作的核心目标,把加强党的领导、严肃选举纪律、选好基层干部作为基本要求,严格标准,精心组织。副市长、县委书记陈重同志不仅多次部署换届工作,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并提出了以“拆治归”理念引导换届工作的要求,为换届工作定下了主基调。县、乡两级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同志每周一主持召开村社换届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情况,部署本周工作内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各个重点时间节点,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压实换届工作责任。35名县领导联系了89个村情复杂村,指导联系选情分析,参与现场指挥换届选举工作。县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保证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平稳地推进。

  村级组织换届目的是选出用好一支能听党话、跟党走、干实事、能服务的基层干部队伍。我县通过严格把控干部人选这一关键,严把人选标准关、推荐自荐关和资格审查关,广泛吸引青年能人、乡贤回归,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悉,此次选出的村支部和村委会成员中,80、90后人数70名,比上届增加27名。文化程度大幅提升,大学本科学历36名,比上届增加了24名,大专以上学历200人,比上届增加了118人。乡贤回归人数激增,优秀人员回村任职人数1465人,占总人数的77.4%,其中,机关编外人员回村任职13名,比上届增加7名;复员退伍军人185人,比上届增加80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855人,比上届增加462人。村两委成员中共有党员1235人,致富带头人793人,大学生村官45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128人,综合素质较往届明显提升,班子结构明显优化。

  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中,我县在严格依法依规选举基础上,探索创新了选前“履职大考”、选中竞职承诺、选后“上挂见习”等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以及肯定,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时代先锋》等栏目5次报道我县换届工作,浙江日报4次刊登了我县换届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省换届专报中刊发我县换届信息2篇,市级以上主流网络媒体刊登了43篇,信息宣传工作居全市前列。沙湾试点时我县将失信行为列为不宜情形,后被全省推广列入今年的“六不宜”内容;试点时总结的履职大考在全市推广。有效探索了局部纠正等做法,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了政策依据。在时序进度上,梅岐乡率先在全市各乡镇中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换届纪律深入人心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到换届工作成败。将“九严禁”“十不准”、全省查处的案例等内容编制成册分发到村入户;依托畲乡报社、电视台、广播以及汽车站等载体,大力宣传换届纪律;把村级换届政策、纪律要求等内容融入地方木偶戏;通过公开竞选承诺、微视频竞选演讲,召开竞选答辩会等方式,打造竞选平台……这次换届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监督力度,坚持“全覆盖、全天候”宣传纪律,“搭平台、除陋习”树立新风,“零容忍、零例外”查处案件,实现了依法选举、和谐换届。

  与此同时,围绕又好又稳的要求,重点做好选情复杂村的矛盾化解工作,确保平稳换届。做好选前准备,通过开展村情选情大调研、践诺业绩大晾晒、财务台账大清理、警示党员整转效果大评估、村主要干部现状大研判等各项基础工作;严格规范程序标准,依法依章,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换届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业务督导,紧抓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工作推进会,县换届办实行周一例会、周五专报制度,5个督查组分片对各乡镇(街道)进行督查指导;加强选后管理,立足长效机制,突出人文关怀,及时对当选、落选、离职干部和相关人员开展分类引导,重视信访化解和舆情处置。

  换届换人不换初心创新创业再创未来

  如今,新一届广大村社干部陆续走上新的岗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肩负着新的使命,在县、乡两级的领导和指导下,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边学边干,边工作边磨合,在“大搬快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Ⅲ类以下水体”等工作中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必将为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强县再赶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按照“全覆盖、高质量、多手段”的要求,县级和各乡镇(街道)分层次组织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培训班,集中学习农村业务、岗位职责、发展理念、党风廉洁等知识,使村干部掌握适应农村工作的基本技能和素养。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市率先推出村干部上挂乡镇见习锻炼制度,安排见习村干部在村民接触频繁、关注最多的农业、林业、计生、项目等岗位上见习锻炼,与乡镇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同考勤、同学习、同驻村、同值班,在实践中提升见习村干部谋划发展、开拓创新、处置突发事件等能力。目前,已有83名村干部参与挂职。

  在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实干创新大赶考之际,赴任如“赶考”,一张张考卷已摆上案头,待写成就。畲乡基层铁军形象正在经历实践检验,不断激荡实干之风,传递惠民信号……

来源:畲乡报 作者:徐菲菲 周玲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