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创卫让文明城焕新颜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6月26日 09:36 

县城全景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创卫,看似无形却演化有形,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城镇发展建设的毛细血管中,引领着人们合力共建美丽的宜居城市,收获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城市的每一个细节,都留有创卫建设的痕迹。

  畲乡景宁,这是一个镌刻在连绵山线上的淳朴之地,深入扎实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县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等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卫生城镇创建硕果累累,全面改造市容市貌,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整座城市焕发新的容颜。

  攻坚创卫  打造5A级景区

  创卫是城市蝶变新生的契机,引领着城市建设向高水平、内涵化、纵深化发展。我县以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为基础,以精品项目打造为带动,坚持文化引领,景城融合、人城融合,把“三城联创”工作和美丽县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立足全域景区化建设和“将县城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高标准、高要求,坚持将项目当“景点”打造,努力将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艺术品”,其中重点打造的鹤溪景观公园于2015年被评为“丽水市十佳休闲公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美丽洁净、山水共融”的特色县城总体要求,不断深入推进绿化美化工程、供排水设施、“天网工程”和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等。据统计,创国卫两年多来,基础建设项目完成55个,累计投资9679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得到了较大提升,鹤溪老城区功能品质有效提升,外舍新城区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城市特色建筑风貌体系逐步形成。

  前有大处着笔,后有小处入手。“洁净美”,一直是创卫城市的基础,也是创卫带来的最为鲜明的城市变化。其中,垃圾处理就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我县按照“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结合实际”的原则,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对城区范围内的地下垃圾桶及地上简易垃圾(箱)池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县建设局已完成地上简易垃圾(箱)池改建或原址新建51座整洁垃圾房,顺利将106处地下垃圾桶改为地上果壳箱,并已全部顺利投入使用,城区环卫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积极改进保洁方式,实施“洁面工程”,把果壳箱与垃圾房清洗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着力提升环卫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维护。

  在创卫过程中,我县充分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将廊桥文化、畲族建筑特色等融入到环卫设施的规划与建设中,完成垃圾收集地改上106处,改造或新建特色垃圾房51座,改造或新建“洁而美”型星级公厕9座,不断提升人性化服务能力,强化专业管理保洁。城区果壳箱、垃圾桶增至1300余只,在果壳箱箱体顶部及垃圾房周围种植观赏性花卉,提升实用性的同时,兼顾美观舒适性,让普通环卫设施靓丽起来。

  如今在畲乡景宁,徜徉在绿水青山间,驻足在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会发现这座城市在悄然变化中,美丽在逐步蔓延,品味着这其中闲适安详的生活气儿,定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款款深情。

  全城共建  美丽心安是吾乡

  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多,动态性强,因此创建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程度,只有做到创建全覆盖,才能奏响全民创卫、全城共建的协奏曲。

  在落实创建全覆盖的过程中,我县走出了机制创新的新路径,多措并举,构建出合力共建、全城创卫的格局。首先,通过建立城市管理“网格长负责制”和“全民清洁日”制度,将县城建成区划分为21个网格,县领导分别担任网格长,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确定每月5日为“全民清洁日”,由主要领导带头上街检查落实整治情况,各分管县领导带队深入街道、单位、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现场督导办公,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通过上下一心,监管并重,让创卫的步伐更加一致、更加有力。

  为了促进创卫的长治久效,我县还建立了“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网格长负责制”和“全民清洁日”制度。根据网格责任单位成立21个志愿分队,同时向全县97个单位、6个社区、10所中小学以及部分社会团体,招募2000位志愿者分配在各个网格内,组成志愿服务队伍。除每周一、三、五开展“让环卫工人歇一歇”环境清扫志愿服务和每月5日开展“全民清洁日”活动外,结合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列出相应的主题志愿服务清单,全力助推“三城联创”工作开展。通过全民动员,齐心协力,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美丽畲乡,实现“三城联创”目标,全面打造“中国畲乡·和美景宁”打下坚实基础。

  “最美还是家乡水,通过参与创卫志愿服务,我对老家景宁产生了更深层次的情感认同,创卫永无止境,我愿意今后的生活中继续践行城市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为家乡的美丽建设做一点事儿。”志愿队的陈阿姨说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创卫热潮在景宁持续掀起,引领城市更好地发展。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