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闽东星火燎西南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6月29日 08:40 

周志苍烈士证

周志苍烈士肖像画

红军婆张森菊晚年照片

国民党审查“红军婆”的案卷

  上世纪30年代初,受闽东革命斗争影响,我县西南地区农民相继自立番号组建地方农民武装“中国工农红军闽浙联军”(简称“红军闽浙联军”)和“景庆联立秋炉区工农红军游击队”(简称“景庆红军游击队”),在闽浙边境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武装斗争。

  自立番号的农民武装斗争

  红军闽浙联军在我县境内的骨干有毛垟村的毛焕章、金茂发及国民党英川乡长吴乃强(后历史表现有变)及胞弟吴乃超、父亲吴润生、乡事务员吴葆诒等人。

  吴润生委托在葛山乡的女婿刘文庚购长枪6支、木壳枪1支、勃朗宁枪1支、子弹若干,为部队筹集军饷2000余元。吴乃强通过国民党景宁县政府秘书蔡琪的关系,在担任县政府情报处侦缉队队长的同时,推荐曾为红军闽浙联军积极筹款的董川村村民张乾(后历史表现有变)担任英川乡长。他们上下联合,掌控了国民党英川乡政权。至1933年11月,这支武装已达1500余人。

  1937年1月16日,吴润生、吴葆诒、毛焕章、金茂发等派人送密信给在县城的吴乃强。交通员途经沙湾时,藏于裤脚内的信件在饭店失落,被半山村人捡去,悄悄报告给沙溪驻军国民党浙保三团一大队二中队。该队派兵会同毛漈乡乡长吴奕周连夜赶往英川,途经鸬鹚乡,又增派10余名壮丁一同前往英川乡英村村,包围吴润生、吴葆诒居宅。吴润生、吴葆诒乘隙脱身,但毛焕章、金茂发在吴润生家楼上被捕,押往沙湾,遭受严刑拷打。省保安队企图逼迫他俩供出红军闽浙联军情况。毛焕章、金茂发宁死不出卖组织,最后两人坦言个人身份——毛焕章任红军闽浙联军政治部宣传股委员,金茂发任红军闽浙联军独立团支队长。两人最终英勇就义。

  番号为“景庆联立秋炉区工农红军游击队”的地方农民武装组织,由秋炉村农民胡厚仁任队长、吴志兴任侦查队长。队员有湖边垟村村民胡长信、伏岩村村民陈长有、山头村村民吴志兴、秋炉村村民胡兴雄、陈步盈、陈昌义、周成武等人。

  胡厚仁等人的武装斗争活动,震惊了国民党景宁县当局。1936年,国民党景宁县长李桂庭指令保安警察独立分队长张汉杰,协同国民党五十二师三一二团,在县城周边各碉堡日夜严加防守。4月上旬,督练员倪枧庭奉命统领驻防毛垟的保安特务队,沿溪各乡警备班齐集毛垟,抓捕了胡厚仁、吴志兴、胡长信、陈长有,并将他们枪杀在下圩村。

  久住垟反击战

  1936年冬,国民党庆元县长周廷勋听说红军到了距庆元县城甘竹山等地只有二三十华里的区域,惊恐万分,连夜召集军政要员开会商讨对策。

  周廷勋的老婆舅——丽水保安处参谋长邵才带着丽水和庆元县的保安队、警察大队共300余人,随即赶到离久住垟十华里的后溪村(时属景宁)。红军侦察班以久住垟村的周友勋、周友河为向导,摸黑走山路到后溪村侦察。因周友勋不习惯走夜路,到后溪村时,不慎发出响声,被敌哨兵发现开枪中弹牺牲。侦察班撤回报告了敌情,闽东红军领导人阮英平与范式人召开纵队长会议,研究作战方案,决定将主力留在离村3华里外埋伏,等待敌人到来。

  邵才认为自己武器精良,弹药充足,等不到天亮就抄小路经由木岱垟直插久住垟外淤坟林,开始向红军阵地包抄。红军见敌兵已至,即冲向敌群,一场反击战就此展开。红军主力在外淤山头一字排开,弹如雨点落在坟林下的敌人头上,敌参谋长邵才被击毙,部属依仗两挺机关枪作掩护得以仓皇逃走,战斗不到半天就胜利结束。

  这次战斗,红军毙敌8人,俘虏18人,缴获步枪20多支,子弹1000余发。离开久住垟村后,红军往景宁县的山头、下淤一带活动。在山头岭尾又与从毛垟进来的国民党保安队遭遇,并击毙一队长。当地国民党乡长与防守驻兵如惊弓之鸟,逃至荷地躲避,留下两座空碉堡,被红军付之一炬。

  惊动国民党师长的“红军婆”

  1935年冬,闽东红军独立师二纵队在师政委叶飞和二纵队队长陈挺率领下来到毛垟一带打土豪筹款,扩大红军影响。之后,辗转于英川一带活动。

  1937年2月18日,独立师二纵队队长陈挺率部辗转来到英川黄谢圩村。回娘家探亲的张森菊是龙泉建兴乡烂泥坳村富户吴余生家属,见红军纪律严明,待群众客气,决定跟随部队当红军去。

  红军领导查明情况后,准其随部队参与革命活动。部队离开黄谢圩,先后在石漴、木岱根、柳八漈、亭坑、郑后寮等地活动,打游击战。每到一地,张森菊主动帮助队伍烧茶、做饭、缝洗衣服,还学会了缝制八角红军帽。后来,张森菊自告奋勇带着红军战士连夜到烂泥坳夫家筹款,吴余生逃脱,就在他家杀猪、开仓,将其粮食、猪肉分给穷人。之后,张森菊随部队辗转多处,经过双溪、柴下坑、第四坑、上处垄等地,沿途历经好几次战斗,每次都十分危险。后来,张森菊患病,部队让她在庆元县风虎寺治疗休养。

  地方上很快传开了张森菊当“土匪”的消息。英川第九保保长张某曾与张森菊父亲张林松有过纠纷,以“张林松之女张森菊嫁与闽东红军叶飞部属,并多次带红军在这一带打土豪筹款”为由,告发张森菊及其父母。乡公所即派员与保长等人一起上门抄家、封门,吊打张森菊母亲、拷打其父张林松,后送往景宁监狱。期间还有人扬言,要斩草除根,杀掉张森菊同父异母、年方7岁的弟弟张路福。

  张路福后被乡亲藏起来,才幸免于难。3月15日,此案连人带案卷被移往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师长卢兴荣阅卷后,认为张林松“藏匪”及女儿参加“赤匪”证据不足,仍需调查。经国民党军政两方面官员审理后,释放了张林松。不久,国民党军在“围剿”中抓捕了张森菊,押解至国民党景宁县毛垟乡政府拷打。后来,在庆元当警察的老乡陈德出手相救,张森菊得以成功赎保。

  闽东红军英烈周志苍

  周志苍是家地乡坪坑村人,1934年受闽东革命感召,与堂兄弟周志亮一起赴闽东参加红军,在闽东独立师第十六连当战士,后担任警卫班长、新四军支队六团八连连长。据范式人回忆,周志苍又名周景宁,是自己投奔闽东红军的,由于他勇敢、诚实(调任范式人警卫员),不久就提为班长。他对工作十分负责,素质过硬,由他保管的钞票多达十几万元,从没出过问题。

  周志苍不仅在打仗时传达命令,还直接带领一个班打过两次仗。有一次他带领一个班将敌人的一个加强连打垮,缴获敌人40多支枪。经受战火洗礼和艰苦生活考验的周志苍进步很快。红军改编为新四军后,周志苍因为表现出色被组织选调为连长。经过严格的军政训练,周志苍逐步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新四军第三支队第六军团,他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41年秋,周志苍等十余名党代表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的港渡口前往芜湖市无为县,途中遭国民党伏击杀害,同时遇难的还有原闽北分区司令曾昭明等。

  周志苍在闽浙边寿宁景宁两县闽东红军中影响较大,寿宁和景宁两地的烈士陵园石碑上都刻有他的名字,并特别标注为中共七大代表。记载周志苍牺牲简况的还有烈士证、地方志书等。

  坪坑保卫战

  1934年11月24日,蒋介石下令调整闽赣绥靖公署,闽东被划为第12绥靖区,采取“分进合击”等战术兵分三路大举进攻闽东苏区,企图将闽东红军一网打尽。

  国民党寿宁县长叶明琨获悉我县葛家地(后简称家地)乡坪坑村农民周志苍、周志亮到寿宁参加红军的情况后,扬言要踏平周志苍老家坪坑村。1935年3月上旬,叶明琨派出一个班便衣警察,经庆元县白柘垟村至坪坑村捉拿周志苍的父亲周时选。村民头领周时孝得知消息后,组织人员把周时选藏了起来。

  周时孝等人估计叶明琨不会就此罢休,经过研究策划,分头组织群众积极准备随时应对。周时孝组织村民在敌人必经之路岗头山下的油皂树岭头至坟湾的路上埋下竹签,在坟湾隘口垒石寨防守,动员各户备好土铳、劈刀、锄头、棍棒等器械应战。同年3月24日,叶明琨派出保安分队30多人,全副武装从岗头山直奔坪坑冲杀过来。国民党保安分队刚下岗头山,坪坑守哨人员即将锣敲得震天响,全村出动,青壮年在前,妇女老弱在后,严阵以待。周时孝和儿子周志彬带领部分青壮年,手持土铳、大刀直奔坟湾隘口把守,其余各奔岗位。

  国民党寿宁保安分队在油皂树岭头对着坟湾隘口猛烈扫射,周时孝父子当场牺牲,一场血战就此展开。保安分队为躲过坪坑农民正面阻击,从侧翼迂回包抄,坪坑村民原先部署好的防守计划被打乱,陷于被动,战况急转直下。村民失去指挥,仍各自为战,奋勇与敌人拼杀。村民周登孔、周昌明、周圣有、周登乾在和敌人搏斗中壮烈牺牲,周圣余、周时新身负重伤。

  寿宁县保安分队酿成了坪坑血案,仍不肯罢休,把全村男女老少全部逼进祠堂,然后对全村实施洗劫。他们闯入各家各户,砸门破窗,翻箱倒柜掠夺财物,赶牛牵羊,全村鸡飞狗跳,遍地狼藉。保安分队还放火焚烧整个坪坑村的民房。一时间,浓烟翻滚,火光冲天,哭声动地,整个村子陷入一片火海,烧毁房屋13幢77直32轩,受灾总户数达62户,全村270余人只得挤入村前的周氏宗祠寄宿避难。从此,村人扶老携幼流落他乡,若干年后方陆续返乡重建家园。

  近年来,家地乡党委在组织人员、征集闽东红军史料的过程中,发现在浙南山区这块热土上,有无数像周志苍这样的共产党员、红军指战员以及革命群众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填补浙南地区尚无综合性闽东红军革命纪念馆这一空白,家地乡党委决定建立“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旨在铭记历史使命,继承先烈遗志,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发扬革命老区人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不断创造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光辉业绩。

来源:畲乡报 作者:林平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