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573名乡贤返乡上任村干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7月4日 00:00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日前,刚刚当选的梅岐乡梅岐村党支部书记陈思铨带领农户,在50亩的山林中,仔细地在枝干上捆绑着一圈圈稻草绳子。在绳间,一株株绿意盎然的细小叶片植物正“顽皮”地向外生长。

  “这就是有机仿生种植的铁皮石斛了,村里16户村民以山林入股。”陈思铨说,“待得进入采摘期,村民平均能有3万元左右分红;100位村民受聘在基地‘上班’,领走工资140万元。”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青山绿水,能者居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乐介绍说,在今年的村社组织换届中,我县共有573名乡贤像陈思铨一样脱颖而出,被选入村两委,占全县村两委干部的32%,大大激活了乡村发展活力。

  从前,像大多数山区一样,年轻人外出创业或务工是主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一方面乡村发展需要能干事的领头人;另一方面,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能人,却远离家乡,游离于农村基层组织之外。

  在今年的村社换届中,我县着重做好“归”字文章。在选举前,各乡镇通过调查摸底、座谈走访等方式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通过开展“我为村庄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等,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返村任职。

  “更有成就感,更有归属感,更有责任感。”放弃杭州等地生意,回到村里上任之初,陈思铨一连说了“三个更”:“守着大好青山,一年只挣几千元?这个现象,我们想要彻底改变它。”

  以“改变家乡,提升自己,创出新路,造福桑梓”为初心,这些乡贤很快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梧桐乡梧桐坑村,“80后”的余桂娟当选村支书后,立马穿上筒靴、戴上手套,带领大家美化村庄。为了给大家示范,她掏出积蓄建起村里第一家民宿“梧桐树下”。现在村子里第二家民宿已经建好,准备开张;另有四五户农户表达了意向。 “接力棒交到她手里,我们很放心。” 80多岁的老支书杨加存竖起大拇指说道:“年轻人有思路,有想法,有冲劲,确实干得好。”

  “在这500多名村干部中,有多年在外闯荡的能人,也有高学历的大学生,其中1988年出生的雷彬彬还成了全县最年轻的村委主任。相同的是,他们都认可乡村发展这个新平台,相信绿水青山的大未来。”王乐说,下阶段,我县将配套实施激励保障机制,确保“回引能人”留得住,能发展,有合理待遇和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王巷扉 陈伊言 叶青良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