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学一份消防知识 多十分平安保障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7月10日 10:10 

联合鹤溪街道对个镇、村干部进行消防培训
景宁消防中队开展车辆器材装备检查
指导镇、村干部正确进行消防器材使用

  为扎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县消防大队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科学统筹、多措并举,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借助小群体、微力量,创新理念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力量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及技能,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全面构建夏季消防安全“防控网”,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效果。

  “小活动”营造氛围。六月伊始县消防大队就着手精心筹备,积极参与辖区“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宣传活动中,县消防大队宣传人员现场为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常识,以及夏季生活中应该注意做好的预防措施,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与此同时,宣传人员还对群众提出的有关消防安全疑问进行了耐心讲解。截止到目前,活动共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3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小挂图”传递知识。县消防大队按照消防宣传覆盖到每个村委会的要求,印制了400余套“农村消防安全常识”挂图,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农村火灾真实案例、火灾防控常识等为主要内容,采用漫画的形式,以简便、易学、实用的方式教会村民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基本常识,详细讲解了农村常见火灾类型及扑救方式、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内容、基础火场自救逃生常识等防火控火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大程度上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小课堂”贴近群众。县消防大队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开设“小课堂”,集中对各乡镇(街道)、村干部、企业员工、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使他们成为懂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等预防知识的消防工作“带头人”和“明白人”。与此同时,发动消防志愿者和宣传大使,针对农村防火工作实际,集中利用农村赶大集、节假日等有利时机,在农村集市、村委会等地设立消防义务咨询台,就群众反映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小基地”开放展示。“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县消防大队科普基地对外开放的次数,有计划地组织社区居民、各中小学师生以及单位职工走进基地、红门接受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并带领他们参观消防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营区建设、消防特勤装备、车辆装备、消防器材等。通过有针对性的消防知识介绍、逼真的模拟演示、讲求实效的现场操作及参观消防器材和装备,力争使更多的群众“零距离”接触消防,让消防安全知识更加深入人心。

  “小视频”掀起热潮。县消防大队利用辖区沿街楼宇电视、有LED显示屏的场所和单位,循环播出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重点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极大地调动社会群众参与消防的积极性,实现消防安全“被动宣”向“乐参与”的模式转变。宣传内容结合当前重点工作,让人看了一目了然,针对不同场合、不同火灾的预防和逃生技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警示性,运用了电视台宣传效果明显、受众面广等特点,掀起了“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关注消防”的热潮。

  “小演练”提高战力。县消防大队开展了不同规模、不同场所、不同内容的实战化演练,通过实战化演练锻炼了消防官兵的整体协调能力,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应急救援反应能力,使每名官兵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切实提高部队快速反应和科学处置各类火灾和抢险救援事故的能力。

来源:畲乡报 作者:通讯员 张玲玲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