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花样农家”催生美丽经济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7月10日 19:47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雨后初晴,走进东坑镇深垟村,只见弄堂转角、农家矮围墙、庭前小院……目之所及,这个石寨到处都是各种植物花草,而最多的则是多肉花卉,石头的硬朗、多肉的萌态,形成了一幅古朴、自然的山村画卷。

  “种花种多肉,不仅美化庭院,还能产生经济效益,我刚刚就以300元价格卖了一盆多肉。”带领记者参观自己家里大大小小100多盆多肉和其他花卉,村民孙利平乐呵呵地说。他告诉记者,自“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环境卫生整治,“花样农家”创建,村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脏乱差的现象一去不复返,村庄变美了,游客更多了,石寨深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光芒。

  特别是近年来,借助村里多肉基地的优势,家家户户都种起了多肉。比美化、赛创意,村民们变身“美丽花匠”,从山上捡回的枯树根,种上各种多肉,成为最受城里游客喜爱的“多肉拼盘”,美丽环境真正催生出美丽经济。孙利平说:“村里还专门邀请专业人员为我们培训多肉种植技术,大家保护环境、美化村庄的热情更足了。” (下转第二版)“花样农家”催生美丽经济(上接第一版)不仅是农家小院,深垟村家家户户以石头砌就的厕所也“趟”在花丛中,或是绿藤绕墙,或是错落有致栽种多肉和农村常见的花卉,更有一农户的厕所外墙被一大丛玫瑰包围,每当花开时节花香四溢,引得不少游客纷纷前来参观这“玫瑰厕所”。

  今年初,村里还花了近3万元,买回多肉花卉种植在村里的公共绿地、石巷围墙上,古老的石寨更加生机勃发。

  得益于“六边三化三美”的不仅仅是东坑镇深垟村,标溪乡标溪村近两年来也通过“花样农家”创建,让村民享受到了美丽“红利”。马志英就是村里最早开始种植花卉并获得收益的村民,她一直喜欢在院子里养些花草,偶然看到萌萌的多肉植物,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买回来细心养护、分插繁殖,家里的多肉养得越来越好,一些游客见了纷纷向她购买,尝到甜头的她一发不可收,最多的时候家里共有多肉1000余盆,去年,她仅销售多肉收入近3万元。

  在马志英的影响下,村里的主妇纷纷加入种植多肉花卉的行列。乡党委政府也给予大力支持,购买花卉种子、花盆免费赠送给农户,推进“花港标溪”建设。如今,村里家家户户种花养多肉,空的油壶、废弃的铁罐、破脸盆都成为巧主妇们手中的花盆,台阶里弄、房前屋后花枝摇曳,生意盎然。“以前随处可见的猪栏、厕所都拆了,村庄面貌发生很大改变,现在,主妇们经常互相参观各家的花卉,聚在一起聊聊养花经验、分享花卉新品种,不用外出打工也有收入,心情可好了。”马志英的话语里透着满足。目前,标溪村全村已拥有花卉10000余盆。今年上半年,花卉销售成交金额达50000余元,仅此一项,在村的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风情畲乡,一户一景致,一村一画卷,一年四季都有风景,春夏秋冬各有乐趣。美丽乡村,等待着你掀开它楚楚动人的秀丽面容,为你弹奏一曲旋律优美的乡村赞歌。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胡伟鸿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