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花样村庄别样红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7月17日 18:13 

  7月时节,沿着13.14公里的畲乡绿道一路向前,畲乡风光尽收眼底,一个个花样村庄竞相绽放,一栋栋畲家小院鳞次栉比,一簇簇花儿娇艳欲滴,一幅幅墙画栩栩如生,一处处景观交相辉映……

  拥有得天独厚生态资源的畲乡景宁,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将“花样村庄”的创建纳入顶层设计,不仅注重打造景观“颜值”担当,更将文化蕴含其中。“终结”了美丽乡村“千村一面”的既往疴疾后,美丽乡村成为畲乡大地上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源源不断地释放出生态红利。

  党建花开竞芳菲

  行走在大均乡新庄梅花圩村,“党建花香”扑面而来。

  已近盛夏,梅花圩自然村的道路两旁六月雪、石榴、合欢等花开正艳,阵阵清香随风飘来。停下车沿着鹅卵石村道走去,家家户户门前和庭院里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在盛开的鲜花中,梅花圩的小公园里一块块“党建+”的宣传牌、责任岗,展现着该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发展的决心。

  “仅仅花了2万多元,全村家家都在花海中。”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林说,“我们‘花样村庄’的打造,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这个“联产承包责任制”指的是,农户家的房前屋后,为每户人家的“美化责任区”。在责任区内,美化由农户发挥创意,自己动手。村内公共区域则由村两委负责扮靓扮美,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推进,最终实现“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

  经此一变,在这个小山村,各家一块责任田,人人都是“巧花匠”。前段时间,新制度由村民大会通过后,村两委立刻与金华一家花卉种植基地联系,根据村民的意见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和村民喜好,最终购买了茶花、六月雪、松红梅等花卉,免费发放给村民。

  因为有了“责任制”,村两委有没有做好公共区域的美化,交由村民评判;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够不够漂亮,则由村里组织大家定期评比,为此,这个小山村的“花样农村”打造,真正做到了“人人有地管,处处有人理”。

  “这两年村子变化太大了,门前就有公园,停车场建起了,环村游步道修起来,家家户户的小院里都是花团锦簇,回到家乡都认不到了。”梅花圩村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郑李峰惊叹道。

  村庄变花园,巨变的源头则是一场党员义务劳动。在“六边三化三美”环境洁化攻坚行动中,为了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全体党员们卷起裤管,用3天的时间,把村内里里外外全部清扫一遍,拆除违规建筑35处,清理垃圾27吨,整个村子立刻变得清爽起来。

  “清爽洁净的环境中,村民们建设花样村庄的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李光林说,“只要党员干部能带好头,按现在的势头,不用多久,我们梅花圩一定会让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

  工匠精神展风采

  去年年底,为鼓励花样村庄建设中涌现的能人巧匠,景宁第一个花样村庄白鹤村举办了“东坑镇首届乡村匠人大赛”。全镇18个行政村组织了18支参赛队伍,125名选手参赛,现场颁发大王、大师、能人奖等160个。

  事实上,随着花样村庄在我县全线推进,畲乡山村的百姓们,“个个是工匠,农民成老师”。

  “我是去年的‘花艺王’,现在好多村的邻居们都来我家取经,还有人请我去上课。”根底岘村村民林显亮说,我们这一波人也经常相互探讨如何把花样村庄、美丽庭院打造的更好,我们还准备成立畲乡花匠协会呢,把全县各村有思路有创意的巧花匠们聚集在一起,打造出更多花样村庄样板来!

  而在5月9日郑坑乡吴布村古戏台小广场上“最美畲家小院”评比活动中,破铁桶、破脸盆、旧酒瓶、空油壶这些闲置物件,在工匠老师们的巧手改造下,成为了独具匠心的装饰品,鲜活地展现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的传统畲寨魅力。

  “庭院越来越美,群众热情越来越高。”郑坑乡乡长雷洁畅说,“激发出村民的创造性,我们的花样村庄亮点不断,新意不断。”

  美丽经济火出来

  青山绿水掩映、小桥流水人家,在诗画中才能觅到的景致,在田园伏叶则是一幅巨型画卷,活灵活现地映入眼帘。“美丽行动”为老畲村增添了一抹抹新韵味,引领着伏叶村新一轮美丽升级,也火出了美丽经济。

  10年前伏叶村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而今天的伏叶人均收入达12000元,仅50余户人家伏坑村开起了12家农家乐。

  “原来外出打工,如今回家开店;原来帮别人打工,现在自己当老板。”伏叶村民宿“山乡凤珠”老板娘柯凤珠笑着说,花样村庄催生出了致富“金”路。

  像柯凤珠一样,这段时间以来,许多外出村民回乡创业。“伏田一叶”农家乐的老板潘丽勇曾是杭州“楼外楼”主厨,年薪50万元。畲乡绿道一开通,每周来大均乡游玩的游客不计其数。看到乡村发展前景,潘丽勇辞职回村干起农家乐。“村子处处是风景,游客越来越多,放弃原来的工作,丝毫不可惜。”潘丽勇说。

  “上洋美香”的老板娘美香算了一笔账:开启农家乐,不仅使自家人有了事做,客人多时还需要雇佣附近村民到他家工作,附近农户的鸡蛋、蔬菜、花生、笋干等各类农副产品供不应求,花样村庄同样打通了低收入农户的“增收路”。

来源:畲乡报 作者:王巷扉 潘刘晶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