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县法院利用“互联网+”促进案件调解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8月2日 16:30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谢谢法官,帮我们拿回了拖欠七年的借款。”近日,县法院审结了两起同一被告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法官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平台进行调解,使得两名原告顺利收回七年前的出借款。

  2010年2月,被告朱某以水果店经营资金周转为由,分别向原告汤某、林某借款8000元和10000元,约定月利率1.5%,并出具借条,但未约定还款期限。

  七年过去了,朱某依然没有主动还钱,两名被告拨打朱某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其在景宁的居住房屋也是人去楼空。无奈之下,两被告选择到县法院起诉。

  因被告下落不明,县法院多方联系也没能找到朱某。后经公安部门协查,得知朱某在东阳市某小区办理了暂住证,承办法官一行随即前往,找到了暂住地但并未见到被告本人,被告电话也一直拒接。虽然办案人员在被告的出租屋门缝里塞进了开庭传票,但此举仅是一种辅助性的无奈之举,并不能确定被告是否在此实际居住。

  于是,承办法官利用手机向被告发送短信留言。次日夜里,被告竟然向承办法官进行了短信回复,并在短信上表达了个人情绪。通过来回几十条短信沟通,承办法官告知被告诉讼的权利义务等相关诉讼常识,终于消除了朱某的疑虑,从原来的抗拒心理转向理解配合。

  承办法官一边与朱某短信沟通,同时与原告电话联系,通过协调,终于使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达成了调解协议。协议达成后,承办法官主动加了朱某微信,拍照发送了当事人缴款通知书,实现了案件送达、释法、调解至主动履行在短信、微信沟通中一线完成。

  “微信调解即节约了司法成本,又方便当事人。以后可以将这种方式在当事人身处外地,而案件事实基本清楚、争议不大的简易民事案件中推广。”承办人毛法官说道。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菲菲 通讯员 景轩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