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打好夏季火灾防控攻坚战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8月7日 09:22 

  暑期青少年夏令营活动。

  到餐馆、饭店进行液化煤气罐消防知识宣传。

  联合派出所对民宿(农家乐)进行消防检查。

  联合多部门开展网吧专项整治。

  夏季天气炎热、多雷雨、空气湿度大,加上人们用电量普遍增大,极易导致火灾事故发生,因此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体系,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避免或减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县消防大队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精心部署,科学谋划,多点联动,以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为切入点,紧盯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民宿(农家乐)等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全面整治各类火灾隐患,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上下齐动,抓牢“责任环节”

  签约“落责”。夏防以来,县消防大队扩大消防安全责任的签订范围,分别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三小场所”“九小单位”、小微企业等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切实提升单位消防安全环境。

  约谈“明责”。6月份以来,县消防大队先后召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民宿(农家乐)及工业企业等消防安全责任人开展消防安全集中约谈,并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明确各负责人对本单位场所的消防安全法定职责,针对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再强调再督促,要求各单位场所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督导“抓责”。县消防大队多次联合公安、安监、文化、民政、工商、农办、治安、派出所、街道、社区等部门对辖区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养老服务机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居住出租房、民宿(农家乐)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责令限期改正,对难以完成整改的,抄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的良好局面。

  条块联动,抓实“隐患排查”

  重点排查“不含糊”。积极发动街道、社区物业、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整治存在的火灾隐患。定期组织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解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检查要点,要求各乡镇(街道)建立隐患花名册,督促业主整改火灾隐患。

  基础排查“不放松”。根据辖区产业链特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采取部门监管、行业监督、企业自律的方式,联合多部门针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居住出租房、民宿(农家乐)等开展基础排查,确保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整改。

  区域整治“不手软”。联合街道、社区等对城南老城区、山珍市场、童弄街、叶府前老造纸厂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责令业主立即整改,对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行为,采取刚性措施,该处罚的处罚、该拘留的拘留、该查封的查封,切实夯实火灾防控体系建设成果。

  内外发动,抓好“宣传教育”

  打造体验基地。县消防大队针对夏防特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放消防站及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联合青少年宫、县团委开展青少年暑期消防夏令营活动,并积极深入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出租房、学校、社区、企业、民宿(农家乐)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及灭火、逃生演练。

  依托传媒载体。结合夏季消防宣传工作,邀请钱江都市频道专题采访首届浙江省119消防奖先进个人——蓝陈启,通过对蓝大妈消防事迹的报导,达到消防宣传典型示范作用;联合畲乡报社、县电视台、畲乡百事通等主流媒体开设夏季火灾防控宣传专栏,先后报道了“电动车消防安全的使用及维护”“常态化推进燃气行业消防安全整治”“全力清查整顿洗浴汗蒸场所”等消防宣传内容。

来源:畲乡报 作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