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康庄小巴”解民忧、惠民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9月11日 09:29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推进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程,既是一项交通工程、发展工程,又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对于我们这种山区县来说,解决客车“村村通”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投放“康庄小巴”。“康庄小巴”车体短、窄,机动性强,核载7人,非常适合在我县农村地区开行。

  自2008年以来,我县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全县共组织投放了22辆“康庄小巴”,解决了近万名偏远地区农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加上今年8月底购置到位准备在10月底投入农村运营的8辆“康庄小巴”,我县“康庄小巴”总数已达30辆。“康庄小巴”适应了新形势下偏远地区农村客运的发展需要,已成为我县偏远地区农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甚至是唯一的出行方式,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在“康庄小巴”投放及监管服务上,作为行业管理部门,县运管局科学规划,统筹协调,通过系列举措,保证康庄小巴“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

  完善经营方式,满足出行需要。要求“康庄小巴”每天在固定班次基础上,兼以电话预约方式运营(即“定时开行+电话预约”相结合方式)。这种方式特别适合在突发情况,如留守老人、小孩生病等情况,适应当前“空巢村”实际,即可控制成本,又实现了“村村通”,满足了农民群众的出行需要,非常适合山区推广。

  加强日常监管,完善考核机制。根据《康庄小巴“以奖代补”考核办法》,采取乡镇、通行村和管理部门三方共同监管的工作机制,每季度抽调专人深入乡村,从运输安全、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社会责任和村民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打分,并及时兑现考核奖励。

  完善配套服务,方便群众出行。截止目前,已在全县农村公路沿线共组织新建了365个港湾式停靠站,为农民“遮风挡雨”,方便群众候车出行。在公路沿线每个村设置安全宣传板,详细罗列乘车注意事项,警示电话、应急措施等,并为所有“康庄小巴”配置运营线路标志牌,写明运营范围、班次和时间等信息,方便群众识别乘座。

  加大资金扶持,保障健康发展。经统计,目前我县每辆“康庄小巴”每年可获得2万元的农村客运燃油补助,2.5万元的“以奖代补”考核奖励和0.25万至1.5万元不等的车辆更新补助。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县财政共拨付“以奖代补”补助款321.9万元。这些补助资金和考核奖励为我县“康庄小巴”的正常运营和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李海景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