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匠心独运雕刻人生——记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景宁分会场邀请嘉宾刘小平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9月18日 20:54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扁雕艺术创始人、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根石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一长串的头衔,既是对刘小平职业的介绍,也是他在根雕艺术领域成就的充分体现。

  刘小平是我县英川镇人,1989年,年少青春的他怀揣着梦想外出打拼,1994年接触根雕,从此潜心根雕艺术创作、创新,成为一名卓有建树的雕刻艺术家,并成为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其创作的作品70余次荣获国家级大奖,作品《丹青》2008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禅心》2009年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赠送给台湾中台禅寺博物馆永久收藏,《丽影》2011年被中国木雕艺术馆永久收藏。特别是他开创了空洞漫雕、扁雕的根雕门类,突破了传统的根雕样式和表现疆域,将根雕艺术性推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刘小平的作品以道、儒、佛家人物为主。为刻画好人物形象,多年来,他不断努力探索,在学习渊源流长的佛家文化和中外雕刻理论、刻苦训练“刀功”的同时,还行程数万里拜谒名寺、虔心问学,深入研究不同时期和流派的艺术特点,不断丰富作品的内涵。他善于因材施艺,以自己的见识、想象力、生活感悟的储备,确定主题、构思立意,加以精湛的刀法技艺,使作品人物一抬手、一抬眼间更加充分表现丰富的内心世界,赋予不起眼的木头疙瘩以灵性和生命,令观者为之震撼和感动。业内人士评价他的根雕做到了追求自然之美和技艺之美的和谐统一,作品的双重美学价值都能得到充分的体现。

  强调“道法自然”“天人合一”,这是刘小平根雕艺术的灵魂,他始终认为,雕刻技艺、形象造型都是基础,作品所表达和传递的思想内涵才是张力所在。在成功的道路上,他一直在寻求新的突破。艺术的创新需要激情、需要多一份义无反顾,更需要多一点有心人的思维。刘小平就是这样的有心人,根据很多异形树根、树瘤、空洞树根等材质的独特性,在五六年时间里,刘小平潜心探索空洞漫雕艺术、扁雕艺术,开创了根雕艺术新门类。“技法的创新终有尽时,思维的空间浩瀚无垠……”刘小平说保持思想观念的常新非常重要。

  “扁雕”技法是刘小平在根雕艺术的过程中,针对薄、空、扁等特殊材料而创造的一种独特表现手法;“空洞漫雕”则是以漫画的手法施之于“根”,通过极度的夸张变形、调侃讽喻等浪漫手法,构成幽默诙谐、充满戏剧性的视觉效果,从而表达作者对生活对生命的感受。特别是多年来积累的数千件《人间万象》系列漫雕作品,除了已被别人收藏的,他自己目前还精心留存着2000多件,每一件都附带“点题”,极具人文精神。通过大胆省略、极度夸张,他的作品把残缺美发挥到极致,一个个树根的烂洞成为一张张“嘴巴”,体现人物的或悲或喜、或悲喜交集、或得意或失意,生动传情复活了社会人文的某个侧面。他的漫雕得到专家、同行和收藏届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尊重原根的本然状态,绝不硬生生的“创作”,而是充满感情的“呼唤”,用雕刀唤醒隐藏在木头里的精灵,刘小平以他的雕刀,创造了一系列有他独特识别码的艺术形象,形成了自己的根雕语言。

  刘小平也是个有家乡情结的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经常抽空回乡,关注关心家乡的发展。他说,景宁近年来变化巨大,高速通了,县城精致了,畲乡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吸引了更多的人来休闲养生。“如今,县里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我觉得非常好,相信畲乡的绿水青山一定会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胡伟鸿 编辑: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