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破4万库区群众出行难题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9月27日 17:26 

  渡运变公交 百姓坐上免费船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红星街道杨绿湖村村民杨东洪家的板栗又熟了,今年,他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板栗无法及时进入市场——村头的那个渡口,终于有了“公交轮渡”。

  就在去年,身处库区的杨东洪还常常因为“交通运输”而发愁,村口时有时无的轮渡,让他家的农货总是无法及时进入市场。“以前我们卖板栗、蔬菜要好几天才能出来一次,农产品一天一个价,迟一天有可能就损失惨重。”说起今年出行的变化,杨东洪喜上眉梢,赞不绝口,“渡运公交化以后,乘船就像搭乘公交车,我终于可以随时去赶集,好东西终于能卖个好价钱了。”

  像杨东洪一样,受困于水陆运输不便的库区群众,在景宁有4.2万人之多。长期以来,巨大的渡运需求一直与码头渡埠简陋、渡口秩序混乱、渡工队伍不稳定、渡运经费没有保障、群众出行困难等问题共存,如何从源头上解决百姓的出行问题,成为一道难题。

  “时逢‘大赶考’之际,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和探索,率先推进渡运公交化改革,通过政府买单、百姓免费乘坐的模式,整合渡运资源、统一管理,困扰涉水群众出行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县港航管理所副所长潘国民告诉记者,现如今,一、二类渡口早上6点半至下午6点全天候循环渡运,三、四类渡口开航班形式每天定时往返,与道路客运班车有效对接,方便群众换乘。

  为彻底破解农村渡运的困局,我县还成立了农村渡运公交有限公司,将全县农村渡运资源从各乡镇剥离整合,由该公司实行统一管理和经营,县政府则将每年拿出300万元财政预算作为渡运运行经费,由农村渡运公交公司统筹管理,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

  “不仅班次固定,免费搭乘,而且群众涉水出行还更加安全,让库区群众切实共享水运发展红利。”潘国民介绍,渡运改革进一步明晰了安全责任,公司不仅配备了水上应急抢险队伍,同时还为涉渡群众过渡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每位最高投保额80万元,让渡运安全更有了保障,获得了出行群众的一致好评。

  眼下天气转凉,而红星街道的古传村却愈加热闹,一别往日库区村的冷清。“现在,游客们随时乘坐公交船进村,游湖,垂钓,观赏湖光山色,品尝渔家宴,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渔家宴已经预定到了下周。”古传庄园农家乐老板周小平说,随着“公交轮渡”的开通,自家的农家乐生意终于要打“翻身仗”了。

  不过,我县在这个问题上的作答还远远没有结束。接下来,我县还将创建“美丽渡船”3艘,美丽航道10公里,美丽渡口4个,码头6个,全力做好“水上出行+旅游观光”融合文章,带动库区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姚驰 陈伊言 通讯员 余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