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在行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0月25日 08:55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日前,笔者从县环卫所了解到,我县每日平均生产110吨左右(县城85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垃圾围城”危机也正步步逼近我县,如何应对已成为百姓关心的重要议题。为破解难题,今年以来,我县跟垃圾较上了劲,从源头上下功夫,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全面加大“硬投入”

  “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不能让市民在垃圾投放上遇到尴尬。”县建设局局长童小平这样强调。按照“布局合理、数量足够、管理规范”原则,目前建设局已购置分类垃圾桶约900只,基本按四分法,部分采用三分法、二分法,在51个垃圾房和主要次街道的重要节点进行了布设。为方便市民群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城区主次街道、公园、广场等区域的果壳箱已全部更换成分类果壳箱。据了解,分类环卫设施建设力度还将持续加大,目前另有1000只分类垃圾桶正进行公开招投标。

  重视“软性宣传”

  “我这袋垃圾该扔那个桶?”丢垃圾是日常生活里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但随着城区内分类垃圾桶的布设,怎么丢垃圾成了件确实需要学一学的事情。为此,城区所有垃圾房都旧貌换新颜,张挂上了制作精美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广告。剩菜剩饭、果皮果壳等投放到绿色厨余垃圾垃圾桶,废电池、电子产品等投放到红色有害垃圾桶,不同垃圾分别装入不同颜色垃圾桶,通过软性宣传和引导,居民在扔垃圾的同时学习垃圾分类小常识。

  大家“常找茬”

  针对我县处于垃圾分类工作起步阶段的客观现实,那么欢迎“大家来找茬”就在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中显得尤为重要。“新华路上人流量大应该按照四分法放置垃圾桶”,“车站的分类果壳箱还没有放置”,建设局发动系统内部干部职工和普通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生活上“勤找茬”、“多找茬”,收集各类找茬信息,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细枝末节。与此同时,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还同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利用创建办督查等力量,全力抓问题、精确找短板,以查促干,以查促改,推动我县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重视社会力量

  垃圾分类工作是社会性工作,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必不可少。目前我县的6家废品回收站,回收塑料瓶、废纸等再将其专卖至金华等地,其实也是在从事垃圾分类工作,因而,重视社会力量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性势在必行。据了解,县建设局正加快修改完善《景宁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到位。《景宁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该局也将多方征求意见,确保实施方案的完善性、可行性。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县建设局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