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改革进行时】“绿色革命”助推和美景宁建设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0月27日 22:12 

  十多年来,我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把普遍推行垃圾分类纳入美丽浙江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在畲乡景宁,历年来更是将垃圾分类制度贯彻始终,掀起了一场“绿色革命”。

  在东坑镇白鹤村,村民胡世聪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垃圾分门别类丢进家门口的垃圾桶里。在他看来,垃圾分类很简单,“就看会不会烂嘛,会烂的扔绿色的桶,不会烂的扔灰色的桶。”在白鹤村,村民分类扔垃圾早已形成习惯。

  2016年我县在东坑镇、大均乡、大漈乡、景南乡先行先试,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2017年开始逐步推开,到2020年底前在全县各行政村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初步形成“可回收垃圾统一收购、不可回收垃圾统一焚烧”的农村垃圾处理和运行体系。2017年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总投资548.4万元,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45个,分发住户分类垃圾桶4549只,垃圾分类投放桶402只,垃圾分类宣传牌90个,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4500余册。

  “垃圾不单单就是分类,我们还要因地制宜,减量化、资源化,让垃圾产生生态效益。”县农办新农村建设科工作人员陈晶晶介绍说。基于我县特殊地理情况,复杂地形,乡镇村庄分散,资源分布不均衡等特地,通过前期调研,我县垃圾分类遵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处置要求,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规划、培育、处置、管理“四大”体系,完善生活垃圾“四分四定”(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处理系统。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关键在终端处理设施。但是,一座太阳能堆肥房成本数万元,一台快速成肥机动辄数十万元,对于基层农村而言,资金是不小的压力。为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198万用于2017年度我县垃圾中转站终端设备采购。2017年,将建成6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减量化试点站。

  在毛垟乡,村民陈余翠拿着“生态存折”到乡政府兑换物品。自毛垟乡实施“生态存折”积分制以来,村民收集垃圾的积极性随着存折上的分值“水涨船高”。为让垃圾分类全面推开、落到实处,我县建章立制,积极探寻多种长效机制,规范垃圾分类四项基本制度,建立农户垃圾分类处置责任制,建立村两委干部网格化管理(分片包干)制度,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健全村规民约,实现垃圾分类常态化。另外健全三套考核机制,建立乡镇(街道)对保洁(分拣)员的考核机制,建立村对农户的考核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来源:畲乡报 作者:杜城波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