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一腔热忱为家乡 满心重任抓整治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10:45 

  ——记沙湾镇沙湾村支书柳育舒

  “团结巷口堆放少量圆木,需组织5人及时清理。”“部分群众反映旱厕拆除后,公厕离太远,生活不方便。”“建议把整治清理出来的废弃木桶改造成花盆。”……翻开景宁畲族自治县沙湾镇沙湾村支书柳育舒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环境综合整治中群众关切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每落实一项,他就会在后面打上一个红对勾。

  柳育舒中等身材,皮肤黝黑,脚上总是蹬着一双布满灰土的胶鞋。熟悉他的村民都知道,凡是对村里好的事情,他这人闲不住。柳育舒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土生土长的沙湾人,把家乡建设好了,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今年年初,沙湾镇被列入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围绕“水韵沙湾·纤夫故里”主题,全年将整合投入资金6200余万元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项目建设11个。对于沙湾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历史责任。而沙湾村是该镇的中心村,身为当家人的柳育舒深知,沙湾村就是沙湾镇的门面,咬咬牙,再苦再累也得把肩上的担子扛起来。

  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既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内容,也是小城镇各个项目建设的最终目标。为了确保后期项目顺利推进,整治前期,柳育舒带着村两委干部对照整治规划,一户一户核查,全面排摸违建,逐项登记造册。尽管如此,拆除违章建筑、治理乱堆放干得都是“得罪人”的事情,前期工作再细致,到了“动真格”的时候也免不了个别村民的不理解。每每听到村子里的闲言闲语,妻子林丽玉满是心疼与无奈,“忙得顾不着家,白天组织村民拆违建,晚上去村民家里做工作,一天十几个小时是常事,胶鞋穿久了,脚底板都是老茧。”

  “别看他58了,脑子活,点子多。”在沙湾村主任柳贤叶眼里,柳育舒是个务实肯干,为了村民的事情“斤斤计较”的人。沙湾村除了一条主街外,民宅靠山而建,旱厕拆除后,怎么方便老住户的生活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柳育舒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支持,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建议村民建造化粪池无害化卫生户厕,不仅帮助村民节约了资金,更赢得了人心。“环境整治工作涉及到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多跑多说还不够,只有真真切切地帮助他们解决好问题,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柳育舒说道。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柳育舒的热心与真诚打动了村民,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加入了通管道、清污水、拆违建的队伍,全面参与,全域拉开,一场“垃圾革命”正在沙湾悄然打响。此外,他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加强日常巡查、联动拆违等,确保整治不反弹,问题不回潮。

  昔日的沙湾是景宁县域内瓯江最大支流小溪的主要水路埠头,因水而兴,一片繁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后,因公路运输取代水路而渐渐落后。当小镇规划被评为全省47个优秀整治规划之一,当一台台大型机械进驻工地……每每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响彻在沙湾上方,柳育舒的干劲更足了,他感慨道,多少年了,“水韵沙湾·纤夫故里”终于从梦想走进了现实。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徐菲菲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