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扎实推进小城镇文明行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19:56 

  “以前村里有风俗,办个红白事,又是搭舞台、请戏班,又是放烟花,看似表面风光,其实内心叫苦。现在好了,讲究勤俭节约,仪式少了,但人心却更近了。”日前,澄照乡金丘村干部潘欣根接受记者采访时颇有感触地说道。借着小城镇文明行动的东风,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等文明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在金丘村委办公大楼,《金丘村操办婚丧喜事约定书》被贴在了公告栏的显目位置。虽然只是短短一页多纸,却详细地标明了操办婚丧喜事各项细则,包括酒席菜品的廉洁搭配、婚丧的报备制度等。朱汉青是村里婚丧喜事理事会的成员,他告诉记者,通过对婚丧喜事规模、时间的有效约束,节约了人力财力,群众拍手叫好。

  记者从县文明办了解到,今年以来,通过送戏下乡、印发倡议书、成立红白理事会、绘制文化墙等多种形式,移风易俗,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正在乡村渐成风尚。

  阡陌之间,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种变化不仅来自村庄环境的改善,村民自身行为习惯的养成,更在于激活了本土文化基因。在距离县城63公里的毛垟乡,红色长廊、忠勇洞、民兵拓展基地等地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毛垟具有众多的红色遗址,是当年闽东红军重要活动区域。我们在宣传好红色文化的同时,依托红色课堂等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教育,以红色教育基地创建来推动小城镇文明行动。”毛垟乡纪委书记雷晓华介绍道。

  据悉,目前,我县共建成农家书屋258个,特色书屋12个,基本实现全县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遍布各乡镇的文体广场、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已成为涵养乡村文明的重要阵地。

  招募“文明使者”志愿者、开展“我倡议·我承诺”万人签名活动、培育百姓好家风、推行文明公约……通过开展以“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为主题的小城镇文明系列行动,环境更加优美、人际更加和谐、治理更加有序、风尚更加文明的小城镇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探索完善文明行动常态长效机制,鼓励各镇村比创建氛围、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道德风尚、社会和谐,积极巩固文明成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开花。”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畲乡报 作者:徐菲菲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