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小剪刀“剪”出农村学校大品牌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15:20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爱心义卖啦!来自畲乡孩子的手工剪纸,做工精细......”近日,在杭州街头,进行了一场特殊的义卖活动。深秋的杭州已有几丝寒意,但义卖现场暖意融融,短短的几个小时,上百幅剪纸作品被“抢购”一空。

  来自畲乡孩子的手工剪纸,说的正是郑坑乡中心学校,当天义卖的剪纸作品,全都出自这所学校的师生之手。现场义卖所得的爱心款项,也全都用来帮助远该校的留守孩子们。

  郑坑乡是一个典型的畲族乡,居民中以畲族人口居多,当地村民有逢年过节剪窗花、贴窗花的习俗,许多村民都会剪纸。郑坑乡中心学校在校学生仅有58名,且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自县教育部门提出打造“一校一品牌”特色活动后,郑坑乡中心学校因地制宜,将特色活动打造与当地畲族剪纸文化相融合,开展“剪纸”特色教学,这一做就是7年。

  作为郑坑乡中心学校美术老师的陈杨伟,见证了学校剪纸特色活动的发展。2011年,陈杨伟被分配到郑坑乡中心学校任教,因为是美术老师,他便被安排去组建剪纸社团,教孩子们剪纸。一位男老师,对于剪纸一窍不通,怎么教?只能硬着头皮学。起初,他晚上对着电脑视频学,白天再教社团的孩子们剪,下课了还向村里的老人们虚心请教技艺,不断摸索。一来二去,还真摸出些门道来,自己慢慢进步的同时,学生也开始剪得有模有样。如今,他已经成为学校里剪纸技艺最精湛的老师。

  雷明聪是该校五年级的学生,原本内向胆小、成绩平平的她在接触剪纸后“变了个样”。凭着对剪纸的浓厚兴趣,她参加了学校的剪纸社团,在老师的指导下,剪纸技艺不断进步。老师的表扬,剪纸获得的成就感,让她渐渐变得阳光、自信,学习成绩也有了不小的进步。她的剪纸作品不仅多次在市、县比赛中获奖,2016年她还代表学校在全县少先队代表大会上作现场剪纸展示。“我喜欢剪纸,因为剪纸可以让我安静下来,每次完成一幅作品,我都觉得很开心!”

  7年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学校不仅有了自己的精品校本课程《畲族剪纸》、剪纸艺术馆和一群剪纸技艺精湛的“小艺人”,学校剪纸也在县内有了知名度,学生的剪纸技艺及作品常被带到乡艺术节上,学校被县教育局评为三星级特色学校,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摄制组专程采访。

  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彩纸,在一双双灵动的巧手下刀走纸舞,变成了小鸟、变成了梯田、变成了美丽的畲家姑娘……下阶段,学校在继续做好“畲族剪纸”特色活动的同时,还将把“畲族武棍”打造成为学校的特色活动,传承畲族文化,努力打造畲族文化特质的新乡村教育精品学校。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刘凌波 周志军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