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市民周末又有新去处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12月8日 10:04 

  日前,2017年度丽水市森林小镇、林业体验园、森林人家特色村命名名单正式出炉。我县东坑镇被命名为森林小镇,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雅景多肉文化园)被命名为林业体验园,渤海镇梅坑村、大漈乡彭村被命名为森林人家特色村。

  森林小镇—东坑镇

  东坑镇地处浙南山地中部,地形复杂,地势由西南向东北渐倾。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和“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貌格局。该镇是国家级生态镇,全镇耕地面积7356亩,林地面积21万亩,其中白茶2500余亩,香榧3800余亩,毛竹林面积3.5万亩。

  森林小镇范围内,森林资源丰富,覆盖率高达81.5%,森林山地植被主要有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等,并随海拔差异和地形变化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森林种群落和森林景观,森林群落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具有发展森林休闲养生的极优越条件。境内古树名木众多,森林植被类型多样。空气环境质量良好,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95%以上,农村山地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根据项目地森林资源和旅游资源分布及地形地貌特征,将区块规划为“一轴贯一环、两村融五景”的总体开发格局进行森林小镇建设。

  林业体验园—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位于东坑镇深洋村,所属大东景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内。该合作社被省对口支援和山海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省农业厅联合评选为10家“浙江省山海协作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之一,2013年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合作社,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科技示范户。

  合作社核心设施基地60亩,通过建立花卉精品园,以点带面,促进花卉的发展,达到年产优质盆花60万盆以上,增加花卉栽培经济效益。同时加强与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的技术合作关系;重视多肉新品种引进和配套栽培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应用“微蓄微灌”高效节水抗旱系统,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该县花卉生产装备和集约化生产水平。

  森林人家特色村—渤海镇梅坑村

  渤海镇梅坑村距县城25公里,生态环境良好,全村休闲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林地面积1.5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75%。

  该村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和森林村庄、古村落、自然生态村落等为依托,以农户为经营主体,充分融合乡土特色产品与民俗风情,致力打造成吃、住、游、娱为一体的畲乡第一渔村。

  大漈乡彭村

  彭村位于大漈乡盆地内,距乡政府所在地0.8公里,彭姓先祖于宋嘉泰3(1203)年,由泰顺徒迁此地建村,以姓得名。全村共有山林面积7500亩,村民房屋集中,水田山林环绕村庄,高山冷水茭白产业规模较大,“龙柏长廊”横亘于村头,景色独特。

  近年来,彭村以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的创建为载体,实施污水管网的全村铺设、村头改造项目和整村绿化等工程,有效提升村容村貌。彭村现已成功创建民宿集聚区、新村里面改造、古门楼和古戏台的修缮工程,助推彭村农家乐产业发展。

近年来,景宁县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盘活森林资源,结合森林特色小镇、民宿经济等项目建设,打造集林业产业、养生、生态农产品、观光游憩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助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林业+旅游”的发展模式,为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了一个新的格局。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刘浩凯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