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3万退休人员“刷脸”认证领养老金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月15日 16:56 

  “只要对着手机屏幕动动嘴眨眨眼,借助微信平台1分钟就完成了认证,这个全球‘漫游’认证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远在意大利定居的景宁退休人员叶宝红女士通过手机完成了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对这一新科技带来的便利连连称赞。

  这要是换在以前,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叶女士需要带着证件搭乘飞机到所在国家的大使馆开具证明,然后邮寄回国,让家人跑到县社保办事大厅取号排队在人工窗口审核,往往费时费力,成本高昂。

  足不出户,“刷脸”就能认证,这样的改变,源于县人力社保局创新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人社”业务,在浙江率先采用人脸识别认证。“此举在全国也属于领先水平!”县人力社保局局长胡华君说,借助移动互联网认证,变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实地认证为随时随地“刷脸”认证,即使退休人员身在国外或者行动不便,也可随时随地完成认证,不仅避免奔波之苦,还遏制了养老金冒领行为。

  “目前,全县每年需要认证的退休老人有3万多人,大部分在外地,原有的到场式、见面式、邮寄式资格认证手段,认证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效率低,对年纪较大的退休人员来说极其不便。”县人力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钟子涵说。自从推广“刷脸”认证后,往日里窗口排队办退休证明的长队没有了,只有一叠“刷脸”认证服务指引宣传单,整齐地摆在窗口。

  笔者在现场看到,在工作人员指引下, 64岁的退休人员卢业洪尝试使用这项新鲜“技术”。他首先在手机上打开“景宁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大厅”找到“待遇资格认证”,输入“身份证号”,确定无误后手机上便出现人脸采集框,对着脸部轻松“刷脸”,很快就完成了资格认证。

  为推广此项便民服务,县人力社保局专门举行了一场社保待遇“人脸识别”认证推进会,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现场帮助690人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针对乡村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各乡镇(街道)还安排社保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在家中为他们“刷脸”。

  “刷脸认证”,让群众办事真正“零跑路”,目前在全国领先,属浙江首创。胡华君说,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是人社铁军在大赶考中典型先试树立标杆的重要成果。按照全市的安排,这项工作将逐步在其他县市分批推广。

来源:畲乡报 作者:阮春生 陈伊言 叶松慧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