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实现53个薄弱村全部“摘帽”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月23日 10:45 

  骏马奋蹄谱征程赶考精神促双增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一年来,景宁县始终将“消薄”作为全域旅游发展和打造“民族风情特色园”的有力引擎,不断创新经营机制,“消薄”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已全面消除5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的村达到81个,超出任务数的107%。自“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开展以来,在畲乡这片热土上,满城尽是建设者,满眼都是挥汗人,“消薄”与“大赶考”的激烈碰撞,激发“我先上、跟我上、都要上”的干事冲劲,突出合力导向,同频共振大赶考。

  “大”是广度,是深度,更提振了“全面消薄”的信心。

  今年以来,景宁坚持“全覆盖、无盲区”的原则,将“消薄”工作作为21个乡镇和254个村社“大赶考”的必选项,要求制定出“消薄”大赶考目标路线图,做到覆盖广、思路清、步伐稳、进度快。根据53个薄弱村产业帮扶需求,下派53名县主要部门一把手担任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不仅做到集体经济薄弱村全覆盖,而且变单一的“第一书记”住村,为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牵头集体帮村,实现一村一策一团队,增强结对工作的延续性和生命力。同时,要求各下派“第一书记”不仅要带着“为什么薄弱”的疑问摸短板、找不足,更要带着“怎么样消除薄弱”的思考摸资源、探路径,形成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制定行而有效发展方案,既做到了广度,又体现了深度,提振了“消薄”信心。

  “赶”是责任,是状态,更燃起了“主动消薄”的决心。

  在大赶考“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精神的感召下,各乡镇、行政村纷纷“跳起来摘桃子”,从被动的等帮扶、等资金,转变为主动的谋产业、谋增收。在定标阶段,每个行政村都有产业发展的“硬指标”,绘制“双增”发展的“路线图”和“责任图”;在达标阶段,以各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双增”目标再落实、再探索。例如,家地乡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将“做强中蜂产业,打造‘甜蜜小镇’”作为创新争优的赶考目标,今年新增养殖中蜂700多箱,实现农民增收70多万元,各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开工建设景宁畲家田园综合体”是东弄村的大赶考目标之一,该村“两委”抢抓机遇,面对政策处理量大、处理困难等问题,毫不退缩,连续召开“畲乡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土地出让政策协调会,加快项目落地,主动出击谋“双增”。据悉,该项目涉及6个村,投资超5000万元,建成后将为各村集体带来收入5万余元。

  “考”是方式,是手段,更激发了“长效消薄”的恒心。

  “时代是出卷人”, “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畲乡铁军大赶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对未来负责为根本,对赶考成效的评判不仅限于短期的成效,更重视是否能达到长期收益,严防返贫现象发生。一直以来,景宁坚持在“消薄”工作中抓细、抓长,鼓励各村深挖细掘生态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走一条生态和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打造“景观园区”“景点基地”的视角培育农林产业,以“园区有故事”“基地有文化”的要求做好文化融入,推动农业园区、风情旅游区、农家乐、民宿等产业集中布局,不断提升“咸菜经济”“多肉经济”“红色经济”等特色经济,激发“穷山村”追梦“绿富美”的发展自信。如毛垟乡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全面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先后建成闽东红军景宁馆、叶飞雕像、忠勇洞等红色景点,去年一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实现旅游收益30万元,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多和产业的不断融入,该乡旅游收益将持续增长。东坑镇吴山头村依靠村内枯木资源,创办“枯木逢春”创意园,并通过现场售卖、集体采购的模式,为村集体带来了4万元的收益,成功摘除薄弱村帽子,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经过一年的努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在景宁落地生根,留下了历史烙印,也为全县“双增”工作带来不竭动力。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景宁“双增”攻坚决定成败的一年。景宁将持续发扬“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找准病根,下足猛药,按照新时期发展要求,不断培育固定“血源”,进行长期“造血”,为畲乡的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开好局。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胡海涛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