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我县部门单位“一把手”接受纪委面对面质询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月22日 11:50 

 精准提问直点“痛处”  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1月17日至19日,我县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会。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部分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逐一向县纪委委员汇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同时,会议还邀请了部分乡镇纪(工)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面对面向“一把手”进行质询。

  “对于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中发现的村一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账外账问题较为突出,涉纪信访数量在全县乡镇中排名靠前等情况,请你谈谈原因?今后如何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请问作为招商局一把手,你如何处理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招商工作之间的关系?”

  汇报会现场,质询代表对“一把手”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质询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的发问,句句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现场颇具“辣味”。

  “很紧张。”走出会场,一单位的“一把手”由衷感叹。现场短短几分钟时间的提问犹如量身定制,考的是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担当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绩和能力。

  质询问题之所以精准,得益于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据了解,在汇报会召开前期,县纪委采取个别访谈、实地察看等方式,对被质询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摸底,并通过梳理农村基层作风巡查推进及问题整改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主体责任半年督查等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收集了全面、广泛的质询点,总结出12个部门、21个乡镇(街道)66个质询问题,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理有据、直指“痛”处。

  为了提高实效,每个单位在会上的汇报和回答质询时间均有时间限定,并设置计时器进行现场提醒。这样的新模式让经历过多次汇报的“一把手”们坦言非常紧张。

  县妇联主任严小红是第一个进入会场的“一把手”,她直言,计时器的设置着实让人有一种紧迫感,8分钟的时间限制有效遏制了汇报中的空话、套话,必须讲效率、甩干货。

  质询结束,“考官”们通过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并现场打分,其分值将直接与年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挂钩。

  而质询后的点评环节,则更突出指导性,通过对问题的提炼、剖析,对被质询单位逐一进行点评,既指出问题所在更有针对性地整改措施,为被质询单位开出有效“处方”。“整个过程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又有鼓劲加油的真诚,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叶妙青深有感触。

  “每年度听取乡镇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汇报是我们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的规定动作。”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叶秀华介绍说。为提升实效、避免走过场、反对形式主义,今年,县纪委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通过‘面对面’限时汇报,倒逼一把手晒实效、说重点;通过‘点对点’精准质询,直指问题和不足;通过‘一对一’量身点评,为各单位下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工作提供行动指引;通过‘实打实’民主测评,以公开亮晒成绩的方式给‘一把手’们提供履职参照。

  据悉,下一步,县纪委将陆续向各单位反馈测评结果和整改意见建议,并限期整改。“对于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单位,将进行严肃问责。”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伟说。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伟鸿 通讯员 陈梅沁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