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脏骤停新生儿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月22日 14:21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一阵凌乱的脚步声传来,只见一位年轻的妈妈,怀里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慌乱地跑进医生办公室,陪在她身边的,是同样慌乱的孩子的爸爸。

  1月18日中午11点50,县人民医院儿科主治医生吴秋英正准备下班,还没来得及解开白大褂的扣子,就被冲进来的妈妈撞了个满怀。“快救救我的孩子,他才10天,吃奶吃着吃着就这样了……”年轻妈妈带着哭腔说道。

  吴秋英看到此时的宝宝四肢软瘫,面色、口唇苍白,肢端发绀,心跳停止,无生命迹象,初步判断是呛奶,时间就是生命!吴秋英立刻联系正在门诊的儿科主任医师孙晓清,并叫上正在办公室的主治医师李玲,对宝宝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呼吸皮囊使用等抢救措施,迅速启动科内应急预案,给接心电监护、静脉应用肾上腺素、吸氧、开通静脉通路、吸痰等处置。三名医生轮流上阵,经过了40多分钟的积极抢救,沉寂终于被打破,宝宝迸发出的啼哭让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妈妈拉着医生们的手,喜极而泣,带着颤抖的声音说道:“谢天谢地,谢谢你们。我没想到,喂奶能喂出这么危险的事情来。”

  呛奶对小婴儿来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基本上新生儿都会有呛奶的经历。据了解,发生呛奶通常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胃的内容物通过食道反流出来以后,孩子呼吸时刺激了喉部,或者部分进了气管,引起了强烈的反射,导致孩子咳嗽;第二是孩子在吃奶时,因为气管封闭得不好、喉软骨软化的情况下,吃奶时有少许奶进入了气管内,引起了孩子剧烈的反复咳嗽。

  医生在此提醒,宝宝若发生呛奶,不要急着解决卫生问题,应先观察宝宝的哭声和面色,若宝宝只是出现咳嗽(没有出现脸色青紫)程度比较轻,可以让宝宝俯卧在大人的腿上,上身前倾45-60度,并用力拍打背部4-5次,利于气管内的奶引流出来,而后清理口腔、鼻腔;若宝宝出现嘴唇或面部青紫、呼吸困难等情况,这表示宝宝的情况比较危险,要抓住最佳抢救时间,立即让婴儿身体平躺并侧卧,用手拍宝宝的背。手掌微窝,拍在背部要成空心巴掌,引起宝宝身体的震动,从而使宝宝吐出呛入的液体,同时拨打120,进行急救。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陈乐冰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