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畲家十大碗”之畲药鹅汗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月26日 21:14 

  在各种生活物资远没有如今丰富的年代,畲乡民间一直有利用家禽搭配畲药进行营养保健的习俗。其中,兼具食补、食疗作用的畲药鹅汗在今天也仍然是畲家人喜爱的一道美食。2017年,被列入“畲家十大碗”名单。

  畲药鹅汗是采用家养大鹅与畲药同蒸,其中最常见并被大量应用的药材为小香勾、白鸟不歇树、鸭脚木,它们有祛风除湿、通经活络、消食健胃和护肝的功效,同时药材还可以增加菜肴的清味,降低油腻性。特别是小香勾,研究表明,其根、叶、茎三个部位都含有很高的谷氨酸比例和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并且总黄酮含量丰富,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畲药鹅汗的制作方法为选取家养的大鹅褪毛洗净并去除内脏,然后加少许生姜、食盐、料酒腌入味待用。农家的柴火大灶烧旺后,锅内坐水,再取一稍大点的容器将大鹅架空放置其上,盖上锅盖焖蒸1小时以上。侵入大鹅的水蒸汽带着浓香化为“甘露”滴入锅中的容器上,汇聚成为一小碗极富营养价值的汤汁,所以有鹅汗之说。畲家人还会将鸭子以同样的方法烹制“鸭汗”,用以滋补。

  “畲药鹅汗”还有一个传说。据传,秦汉时期中原大儒浮丘伯携仙鹤来到景宁,给原本蛮荒的景宁带来了文明之光。因其经常沐鹤于溪,于是有了鹤溪之名。很多年以后,从这溪边走出去的潘琴写了《招鹤辞》,虽没招回鹤,鹤溪却意外飘来一对大白鹅,后来就有了畲乡生态大鹅。勤劳的畲家人研究出鹅的多种食用方法,其中畲药蒸鹅汗的吃法,就从这开始,故这道“鹅汗”至少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据县志记载,潘琴,景宁鹤溪人,明朝天顺元年殿试赐进士出身,为官29年,终年90岁。《四库全书》称潘琴,齿德俱尊,为东南重望。

  在许多畲家人的儿时记忆中,畲药鹅汗算得上是一道难得品尝的“珍贵”美食,是对美好生活的满满期待。如今,这道美食成为“畲家十大碗”之一,是畲乡许多酒店力推的菜品,深受游客喜爱。而随着美食一起让人细细品味的,还有畲家人的勤劳智慧、丰富的创意以及温暖绵软的家的味道。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