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三感”丈量“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2月9日 14:34 

  2017年,县人力社保局严格按照省、市、县的部署要求,提高思想站位,明确目标责任,以群众切身需求为导向,圆满稳妥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阶段性任务,切实增强服务对象的体验感,为畲乡群众呈现了“有温度”的人社服务。

  一、聚焦“规范”,提升干部改革“使命感”。

  (一)统一事项公布。遵照省市县“八统一”要求,全面梳理优化“最多跑一次”事项(36主项115子项),认真按时完成“八统一”一报、二报工作及线上线下新版服务指南的同步更新。优化改革后的申请材料精简了29.5%;办理时限提速22.6%;主项2个和子项11个实现了“跑零次”,其余事项均实现“跑一次”。据统计,“最多跑一次”事项117项全年办件总量达11.2万件,年办件量达到1000件以上的有12项,占事项的10.3%。

  (二)流程再造提速。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按照“一个柜台通办、一站全程服务、一次彻底办结”的要求,实现一站式服务。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再造,采取“让数据跑、让部门跑、让快递跑”的“三跑模式”。在搬迁至审批中心前,将除社保局业务之外的所有事项授权给审批中心办理,推进办事流程内部流转,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作一次性告知清单,方便群众咨询及办理。制作H5版的办事指南,群众在手机上点击办事指南,即可查询人社各项业务职能和“最多跑一次”事项。

  (三)倒逼机制预警。通过建立三项倒逼制度推动改革成效,做到防范与未然,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制作“流程、时限、人员”三统一的办事流程细化表,确保在任何一个办件阶段都有明确的岗责人员与办事时限,信息中心专人负责每日对所有网办事项进行动态监测,确保所有事项办理“零红牌”。在省跑改办组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评估中该县的公开政务环境、公平政务环境、满意度政务环境三项都列全省第一。在市考核组对该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实地检查及抽样调查中,都获得满意的评价。

  二、突出“落实”,丰富群众改革“体验感”。

  (一)做好“整合”文章,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加速推进内部流转机制,为群众搭建便捷、高效的办事通道。深度整合部门资源,在社保大厅内引入社会保障卡中心、地税服务窗口及银行服务窗口,实现企业和个人社保、地税、银行等关联业务的“一站式”办理,由原来的“社保-地税-银行-地税”四步变为一步办结。全年签订协议1296份,开具发票870张,征缴社会保险费8155万元。在中国、农业、工商、建设、邮储、农村信用社等6个银行指定网点即可“一站式”补卡。通过与农信联社合作,创新性地推出被征地农民转保“一网点、跑一次”的便民举措,被征地养老保险在全县农信联社网点包括乡镇网点均可以办理转保、签订扣款协议、缴费等业务。牵头实施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三个事项的证照联办改革,办理流程、办事成本、跑腿次数分别减少20%、43%、50%。

  (二)做好“下沉”文章,依托全市统一平台,以“一卡通办、全市通办”业务为突破口,明确通过数据信息互通、前台后台贯通、内部外部联通的办法,打破群众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业务事项属地办理限制。将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大社保平台功能。全县21个乡镇(街道)均连接社保专网,在人口多、业务量大的16个乡镇(街道)安排专职社保员,2017年11月起,第一批个人基础信息修改、社保证明打印、养老待遇核发、生存认证等18项城居业务实施全市通办,群众享受近距离服务。目前,通办事项年办件总量达9.2万件,惠及群众9.2万人次。

  (三)做好“共享”文章,依托数据共享平台,实现群众办理“无证明”,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目前已实现公安部门的人口信息、居住证信息、市场监管的工商营业执照信息、民政特殊身份信息等6部门间的信息数据共享,同时集中提供了退休状态、社保证明信息、高层次人才信息等最常用的群众办事数据,开放给其他部门共享应用。

  三、彰显“便利”,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

  (一)推行“刷脸认证”。以大赶考为契机,通过多次与市局沟通,召集业务部门、开发商等相关部门就业务需求、业务系统接口改造等问题进行探讨,在市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推进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社保待遇资格领取人员“刷脸认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出国或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提供便捷的认证渠道,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完成认证2.7万人,认证通过率99%,该项工作在丽水日报头版头条刊登。

  (二)推广“掌上人社”。整合升级版“景宁人社”微信公众号,真正实现社保卡、个人参保、城居缴费等业务职能的掌上服务,截止12月底,该县“丽水掌上人社”用户数量已达1.8万人,排名仅次于市辖区,2017年新增用户全市第一;医保家庭帐户共济人数2153人,共济金额达132.5万元。在网上办事大厅登记注册开通的单位数达到817家,占全部单位用户的97.7%,全年通过平台网上办理参保、续保、中断、暂停等业务4.5万件。在社保卡代扣代缴和银行柜台现金缴费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缴费方式,率先开通支付宝“医保缴费”功能,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缴费,真正实现“零次跑”,目前通过支付宝缴费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金额达148万元,5618人次。

  (三)提供贴心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努力构建“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新模式。从坐等到“上门”服务,改变传统窗口的坐等办件模式,将特殊工时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事项实行预约上门服务,群众只要通过电话预约就可享受工作人员工作日或节假日上门开展现场勘验、悉心指导的“外卖式”服务。将改革精神延伸到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办理上,如将服务范围从柜台内延伸到柜台外,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和知识层次较低的弱势群体建立预约上门服务、巡回办理、全程代办等补充经办服务。针对景宁“三小”行业外出人口及常驻外地企业,辗转数千里远赴西安、天津、浙江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广西玉林办事处等地为群众和员工发放社会保障卡,推广掌上人社等活动,全年组织流动服务队、“青春跑团”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为群众提供各项社保服务,累计上门服务252次。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章牡蓉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