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非遗】飞梭走线编织畲乡的美好生活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2月13日 16:58 

  一块竹板、两根小圆竹段、缕缕丝线在畲家儿女一双巧手的飞梭走线中,一条带着“字符”的畲族彩带便这样诞生了。

  在畲乡,说到彩带,不得不提蓝延兰。家住鹤溪街道东弄村,出生于1968年的蓝延兰是省非遗传承人,作为畲族彩带编制工艺传承人的她,始终把畲族彩带的传承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

  东弄村的长者都知道蓝延兰外婆的外婆便是清末有名的彩带编织艺人,曾织造了《皇帝朝纪》的字带,带上织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皇帝朝纪、宋元明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福禄寿喜、龙飞凤舞、荣华富贵、金玉满堂”两行共104个字,中间还织上50多个原始文字织纹,成为我县畲族织带的样版。

  出生于彩带世家的蓝延兰受家庭熏陶,从小对编织彩带便展现出了很高的天分。“我六七岁和外婆学编织彩带,刚开始会织的是王、万、收、田等简单的字样花纹。”在蓝延兰彩带工作室,她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彩带世界。将丝线固定,用事先准备好的一把彩带梳,固定棍和纱线来回穿梭,织彩带看似简单,其中却大有门道。为了让这门手艺不失传,蓝延兰成立了“畲族彩带艺术工作室”,带起了一批学生……

  畲族人的语言有音无字,美丽的彩带记录着远古时代畲族先民的祈福讯号,保留了数千年原始的“意符文字”,正可谓“活”着的文物。随着时代的发展,彩带的用途也在不断变化着。以前畲家人将彩带当作拦腰带、刀鞘带或者背孩子的背带。而现在,色彩明艳、编织精巧的彩带多用在了畲族包、手机袋、围巾上,得到了市场的青睐。“推陈出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我会带着我的学徒创造出更丰富的花纹,让畲族彩带永葆魅力。”蓝延兰表示。

  近年来,蓝延兰的许多织品,多次作为民族工艺品赠送中外贵宾,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客人还特意上门求购。从山乡到城市,从本土到国际,寓意吉祥如意的畲族彩带在飞梭走线间,编织着畲家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将在新时代中绽放出新的光芒。

来源:畲乡报 作者:徐菲菲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