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守护生命的春节不归人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2月24日 09:52 

  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处处笑声传入耳,美味佳肴桌上摆。当大家欢聚一堂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么一群春节不归人,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生命的健康,他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病房、走廊、办公室,成了春节期间一道美丽的风景。

  对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来说,并不会因为春节的到来而比平常轻松,“春节期间,大家都喜欢和家人聚在一起热闹热闹,喝点小酒,促使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各种因醉酒、发热、肠胃不适、突发性心梗、脑血管意外等症状的患者接踵而来,急诊室的医生和护士,正是‘每逢佳节倍忙碌’,不敢有半点懈怠。”周智勇医生说。当问到他和家人会不会觉得委屈时,他说:“既然选择了当医生,除夕值班就是一份责任,保障广大市民放心享受节假日的快乐,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家人虽然心疼,但是也很理解。”

  大年的ICU没有因为是春节,就换上节日的轻松气氛,科室里仍然床位爆满。医护人员依旧行色匆匆。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必须争分夺秒,随时待命。吴正春主任和科内的其它医生一样,在岗位上坚守着。除夕当天,下了班以后,还主动参加了除夕夜的值班工作。“我来到ICU六年,每一年都是在科室里过的除夕。”护士许娟边整理手中的器械边说道。

  今年的流感来得比以往更要汹涌和顽固一些,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纷纷中招。儿科病房里,就诊的流感患儿排着长队候诊。“这哪里是医生的诊室,简直就是春运时期的候车室。”市民梅女士说。“春节期间流感患儿居高不下,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就诊,人多的时候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准时吃饭了。”孙晓清医生用沙哑的声音说道。

  “为了让孩子们开开心心过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除夕的年夜饭是我家人送过来给我的,但没时间吃,等忙完了再吃的时候都凉了。其余时间都是跟姐妹们吃泡面的,空的时候泡一碗,还能吃上一口热的。榨菜、火腿肠、泡面,是我们的标配大餐。”护士陈涛调侃说。

  除了坚守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无法跟家人团聚外,还有一部分患者也只能在病床上度过春节,为了让患者感受到喜庆的春节气氛和家人的关怀,医护人员自发准备了各式的暖心年礼,陪伴住院患者过春节。陈大爷因为慢性支气管炎在内科病房已经度过了4年。今年,他将继续留在这里度过春节。除夕下午,医生兰卫明、护士长赵丽红等医护人员,带着热气腾腾的鸡蛋面,拎着水果、米糕等物品,来到他的病床前。手捧着热气腾腾的面条,陈大爷激动道:“这么多年,你们对我像亲人一样,过年还惦记着我,我真是太高兴了,谢谢!”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陈乐冰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