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让老年人收获满满的幸福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2月28日 15:45 

  我县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那一天,安度晚年也是所有老年人的最大心愿。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春节前后,记者先后走访我县多家养老服务中心,了解和采访到我县的养老事业发展可圈可点,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有效提升。我县依托养老照料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慰问、免费义诊、包饺子、结对帮扶、趣味运动会、文娱活动、给老年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谐、代际和谐,让广大老年人过上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春佳节。

  据了解,我县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0799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88%。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老年人空巢化、独居化现象明显。

  长久以来,针对养老困难的老人,政府多以补贴为主,然而养老补贴并不能真正解决这些老人的养老难题,许多老人拿到了补贴,却依然老无所养。

  针对地域广、交通不便、人员分散的实际,我县整合优化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力量,通过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创新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推进我县养老服务专业化、本土化、规范化。经过不断探索,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一个山区养老服务补贴新模式,即“以服代补”新模式,变养老“补贴”为养老“服务”,政府“埋单”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截至2016年底,我县在全市率先推出了以公开招标并采用竞争性磋商的采购方式,确定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景宁不老松为老服务中心为我县养老服务补贴供应商。由各乡镇自主协商,选择本乡镇辖区内的养老服务补贴工作的供应商,给予乡镇监管更多的自主权和选择权,促使服务工作更加“接地气”。

  “刚开始不被认可和认同,我们下了很大辛苦,先是从街道和居委会那里了解社区老人的基本情况,然后再挨家挨户登门拜访,给老人们介绍政府的惠民政策、我们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预约服务的方法和价格。通过一段时间地热心服务和运营,慢慢建立了信用和口碑。”景宁不老松为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养老供应商所提供的服务,政府也绝非一买了之。而是通过建立回访制度,每年不低于4次的回访,确保能对养老服务的质量进行精准评估。”县民政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7年,我县共斥资108万元,为850位困难老人购买了养老服务。变补贴为服务,这一政策上的“微调”,却收获了许多老人的心,许多当初不愿意接受养老服务的老人,如今都已成了政策“铁粉”。

  “我县走出的这条‘以服代补’的社会养老路径,是敢为人先的山区养老新模式,切实解决了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为老年人生活提升了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县将继续加大投入,扩大政府养老覆盖范围,不断完善政策,让老人们的晚年更加和美安康。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阳宁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