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禁燃 守护了和美景宁天空一片蓝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2月28日 22:09 

  2018年元宵节即将来临,俗话说,没出正月十五都是年。由于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畲乡的春节显得“安静”了许多,畲乡市民纷纷表示,过了一个无烟、干净、环保的舒服年。

  记者从县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春节长假,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中,城区空气优良率达100%;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每立方米,较2017年春节期间下降61%,2月16日(正月初一)PM2.5平均浓度下降幅度更是高达83%。

  生态,一直以来是我县的金名片,但由于民间在操办红白事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这期间均对空气质量产生较大影响,特别是每年春节,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更是“响彻”通宵,甚至造成短暂的空气重度污染状况。为此,我县出台了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以往除夕夜,整晚都是鞭炮声,吵得人无法入睡,产生的烟味也让人都不敢开窗户,今年终于不用为这些而烦恼了。”家住石印山小区的张阿姨表示,大家都为县里出台的这个规定点赞。

  禁燃烟花爆竹的规定,更是为县城的318名环卫工减轻了不少压力。每年的除夕夜,大街小巷、社区里满是鞭炮碎屑等垃圾,环卫工得顶着刺鼻的气味,在浓烟里清扫到正月初一凌晨5点左右。“很多时候,我们刚刚清扫完,又有市民拉着长长的鞭炮沿街放着玩,怎么也扫不干净。”负责清扫府前路段的环卫工陈荷娇对记者说,“今年可不一样了,我们至少可以提前2个小时回家过节,而且给市民一个更加干净的环境。”

  县环卫所副所长余赞洪介绍,每年的除夕夜是环卫工们压力最大的时候,仅当天深夜到正月初一凌晨,环卫工们清扫的烟花爆竹垃圾就可达20余吨。还有商家新年开业的“开门红”鞭炮,元宵节燃放鞭炮等,前后半个月的时间,所有环卫工的工作量都成倍增加。“今年禁燃烟花爆竹,这类垃圾可减少达数十吨呢,可以说‘解放了’环卫工。”余赞洪说道。

  从县环保局的数据分析看,2017年1月有效监测天数30天,其中优天数7天,良天数20天,污染天数3天,优良率90%(2017年春节假期为1月27日-2月2日,期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空气质量较差,严重污染1天)。2018年1月有效监测天数28天,其中优天数11天,同比增加4天;良天数17天,同比减少3天,污染天数0天,优良率为100%,同时,PM2.5均值同比下降达43.1%。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