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600”工程使高山村民找到致富路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3月9日 09:06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近日虽然春雨绵绵,但熄不灭高山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在海拔800多米的吴山头村,村里的老老少少都怀着火热的发展热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在基地上忙碌着种植覆盆子苗。随着一颗颗苗木种下,覆盆子基地的雏形已经显现。山高成了发展冷水茭白、高山蔬菜、深山蜂蜜、有机大米、竹笋、食用菌、中药材等带着“景宁600”标识农产品的好地方,山高生态好是平原地区找不到的一块绿色宝地。

  为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振兴乡村实现富民强村。今年我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格局,以发展“海拔经济”为富民新亮点,启动了一批海拔600米以上的示范引领基地建设。“景宁600”是指围绕产业兴旺这一“乡村振兴”的关键核心,通过发展海拔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将这些海拔600米以上村庄产出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逐步推动这些村落向“600农场”“600花园”等转变,不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景宁600”农产品品牌建设夯实基础,着力打造该县农产品的区域公共品牌的一项重点工作。

  吴山头村党支部书记雷建平的脸上难掩激动。他告诉我们,今年县里将“丽水山耕·景宁600”富民强村工程纳入全县“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百日攻坚大会战项目进行重点抓,不但使高山村民增加了致富的信心,而且使他们找到了致富路。春节一过村里的男女老少就齐心协力,在村里的荒山上开出第一期面积达130亩的覆盆子基地。“覆盆子的亩产经济效益是其它普通农作物的5倍。第一批苗木种下后,当年就可以挂果,产生经济效益。目前村里已经成立富民合作社,下阶段,村里将计划把覆盆子基地面积扩大到300亩以上,待覆盆子挂果投产后村里人均增收可达近万元。”

  在该县海拔600米的东坑镇白鹤村香榧基地、桃源村的水果沟,镇领导告诉我们,该镇香榧基地目前已启动全市唯一的“畲乡榧约”项目,已种植香榧4800余亩,为村里增加了就业人员30余人,人均年收入在4万元以上;下阶段香榧产业园将启动游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香榧产业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桃源水果沟目前种植水果面积已达880余亩,拥有葡萄、樱桃、猕猴桃等10余个品种,并完成了天然泳池、葡萄园大走廊等配套基础设施,桃源水果沟成了该镇集采摘体验和休闲养生于一处的农旅融合热点。去年水果沟实现旅游产值已达620万元。水果沟就是该县发展海拔经济,打造“景宁600”富民强村工程的一个缩影。因此景宁高山区农民都说“景宁600”工程使该县高山村民找到一条全新的致富路子,为百姓增收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找到了新希望。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林敏莉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