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畲家十大碗”之千峡鱼头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3月12日 17:01 

  畲家十大碗之一“千峡鱼头”的菜名来源于全省第二大人工湖——千峡湖。

  千峡湖由滩坑水电站蓄水形成,湖面面积70多平方公里,横跨景宁、青田两县。湖区岛屿港湾众多,湖面蜿蜒曲折,或狭长一线,或豁然开朗,湖山相映,呈现“千峡环湖”的壮丽景象。而制作千峡鱼头的原材料,就是产自高山峡谷间这片水质绝佳的广阔水域的鲢鳙鱼。这里的鱼儿在一湖清澈中自由游逸,不仅运动量大,还得到漫山遍野花粉的滋润,肉质细腻鲜嫩、大补。故而千峡鱼头一直是深受畲家人和广大游客喜爱的一道鲜美营养、益智健脑的畲乡特色菜品。

  千峡鱼头的制作方法为,选取千峡湖1.5公斤以上的有机鱼头,清水洗净去鳃切开,但不彻底断开,然后取厨房纸巾将鱼肉上的水吸干备用;农家豆腐适量切成片,并准备生姜、葱、料酒、红柿子椒、香菜、食盐等适量。生姜切片放入烧热的油锅,然后下鱼头,中火煎至两面金黄,加入豆腐、佐料和开水没过鱼头,旺火烧煮5分钟左右,转用文火慢炖,待豆腐入味、鱼头酥烂,汤汁也变为浓稠的奶白色即可起锅。

  这道美味的千峡鱼头,汤汁爽滑可口,清香四溢,鱼肉鲜嫩润滑无泥腥味,品一口能让人眼前“回放”一幕幕湖光山色美景,碧水蓝天、波光山色,一湖清澈记录下两岸的四时变换,春的万紫千红花,夏的满目翠色,秋的红枫野柿、冬的红梅白雪,每一幅都令人陶醉,美得让人忘乎所以,憧憬着下一次的相约。

  据了解,千峡湖有机鲢鳙鱼不仅个大味美,肉质鲜嫩,且富含蛋白质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蛋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是具有降低胆固醇、补益增智之功效的绿色食品。

  千峡鱼头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畲乡广为流传。相传唐朝时期畲乡景宁鸬鹚村的一位贫苦织妇,名马七娘,十分孝顺。有一次,她婆婆想吃粥,因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她就跑到鹤溪讨了一碗羹(米汤),回来经过大均的时候,遇上发大水,没有渡船回不了家,她很是着急。因她的孝行感动了神仙,就教其法术,将一把雨伞放在水面上,以伞代舟而渡。回到家,婆婆见羹还是热的,认定马夫人到鹤溪(来回百余里)讨回羹汤是说谎,一巴掌打过去,汤倒在了地上,流进溪水,被游过来的一群鲢鱼给喝了。喝了马夫人羹汤的鲢鱼就变成了鲜美无比的大头鱼,马氏的孝行也自此广为流传。后人为纪念她,称其为马孝仙、马天仙,并修建了马天仙庙,每年都会举办祭祀活动,弘扬传承孝道文化。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