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砥砺奋进新时代 凝心聚力新征程——2017年全县各单位、乡镇(街道)亮点工作盘点(上)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3月30日 09:32 

  过去的一年是奋进的一年、忙碌的一年、温暖的一年,县委县政府以“拆、治、归”为主抓手,迎难而上,全力“大会战”,拼出了景宁气势;以“融、通、统”为着眼点,争分夺秒,全员“大赶考”,打造了景宁样板;以“安、暖、和”为落脚点,心手相牵,全心“大走访”,凝聚了景宁力量。

全力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记者 胡伟鸿

2017年完成9方面51个具体赶考目标,完成率100%;“花海耕织·廊桥驿梦”以全省第一的成绩入选省级精品示范线;2017年,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省旅游风情小镇、省文明乡镇、省卫生城镇、省森林城镇等17项国家、省、市各类荣誉。这是东坑镇2017年的赶考成绩单。

东坑镇2017年的赶考成绩可以用“漂亮”二字来形容。但每个东坑人都清楚,成绩的背后凝聚了无数的汗水,每一个“漂亮”数字背后都有东坑人精彩的赶考故事。这一年东坑美丽团队架起了连接两山新通道的“五彩之桥”,以不停歇、不懈怠、不辜负的奋斗姿态,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千磨万砺还坚劲,长驱踏梦不辞远。2018年,东坑镇有了更高的目标:着重用“七个推进年”,奏响乡村振兴奋进序曲。即奏响“靓丽东坑”“圆舞曲”,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深化年;奏响“潜力东坑”“奏鸣曲”,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融冰年;奏响“活力东坑”“协奏曲”,全力推进区位优势提升年;奏响“和美东坑”“交响曲”,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年;奏响“红色东坑”“进行曲”,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强化年;奏响“绿色东坑”的“二重奏”,争创农林产业市级标杆、乡村旅游省级标杆。

“我们将通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盘活乡村资源,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聚起强劲的发展势能。”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表示。当前,提升乡村文化节品牌、完成美丽公路二期建设、打通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全速推进文景高速东坑辖区内的政策处理……一项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工作已经将东坑镇干部的全年工作排得满满当当。

“大搬快治” 圆百姓安居梦

■实习记者 毛文茹

2017年2月23日,县第九届政府新班子在组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集体亮相“全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誓师大会”,自此打响了我县“大搬快治”攻坚战的第一枪。截至2018年1月30日,全县完成并验收26个治理工程,解危1157人;完成避让搬迁1364户4428人,三年任务超额完成,全市综合考核位居前列。回顾2017年“大搬快治”指挥部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各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可谓是旗开得胜。

但2017年只是发轫之始,2018年将是攻坚克难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关键年。

千询万访进深山,烈日暴雪若等闲。攻坚克难全不怕,要留功绩在民生。2018年将基本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尾留和2018年度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有资格人员的搬迁工作;完成2018年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点治理任务和2017年治理工程续建工作,确保完成10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还要完成数据库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工作。

“大搬快治”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重大工程。“我们将从‘搬’‘治’‘防’‘安’‘销’五个方位实干担当,把庆元县定为创新实干大赶考标兵,把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打造为全市标杆,争取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数量居全市前列,创建一个市级优秀治理工程。”县国土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培春如是说。2018年,“大搬快治”指挥部将利用好“大赶考”平台,让“大搬快治”工作继续保持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继续发挥“督战令”作用,继续“晒进度、树排名”,加强实地检查与督导,继续召开点评会,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县农办: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 吴卫萍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确立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

而畲乡的农村,也正逐步朝这一标准迈进……

2017年,我县“政银保”模式创造金融扶贫新高度。围绕“普惠、精准、扩面、融通”四大关键词,深化“政银保”改革,获省委车俊书记批示肯定,并作为浙江省唯一示范县在全国金融扶贫改革现场会作交流发言,经验做法在人民网、浙江日报等刊发,赶考之初树立的全省标杆,干着干着,成了全国标杆。

畲家民宿农家乐也成为促农增收的一大亮点。全年直接经营收入1.43亿元,接待游客295万人次,经验做法在市委办“工作交流”和《今日丽水》上刊发,成功创成全市标杆。

实干履职,谱写三农新篇章。

美丽乡村建设更是让畲乡人民幸福感满满……大漈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东坑桃源等3个村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完成省下达21个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异地搬迁1281人,超省市考核指标160%,9个安置小区完成基础设施工程投资2700万元。全面完成省、市对县涉及农办的15项重点指标,尤其是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2018年,我们将全力打好乡村垃圾分类攻坚战、乡村公厕革命攻坚战、促农增收攻坚战。”县农办主任王庆一说起2018年的工作目标,信心满满,他介绍,2018年我县将按照“百日百村”分类目标,提前完成省市考核确定的全年目标,力争完成70%行政村垃圾分类。实现全县254个行政村公厕管理机制全覆盖、修缮提升全覆盖、公厕建设基本全覆盖。并与相关部门、乡镇一道,通过搭建发展种养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民宿农家乐、增加就业培训等增收平台,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力争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努力达到10%以上。

乡村振兴,农办不仅要先行,还将拼尽全力!

“水韵沙湾·纤夫故里”加油再出发

■记者 胡伟鸿

油菜花开春色浓。近日,沙湾镇季庄村的油菜花海不仅被许多微信朋友圈“刷屏”,还上了新华社、新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一时间,小山村的美让更多人沉醉并向往。这是沙湾通过赶考取得的其中一项成绩。

2017年,沙湾镇全力大赶考,完成了许多人认为无法完成的大难题。“水韵沙湾·纤夫故里”规划设计方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乡镇,镇村面貌日新月异,城镇功能大幅提升。“最振奋人心的是乡容镇貌焕然一新,最深得民心的是‘大搬快治’快速推进,最充满希望的是生态产业曙光初现,最令人欣慰的是镇村干部得到全面锤炼。”镇党委书记叶金海用4个最来总结沙湾这一年的赶考工作。

2018年,带着1.71万沙湾群众的感恩之情,众多党员干部的奋进精气神,沙湾军团将如何继续赶考?目标早已明确,蓝图早已在胸。

在生态建设方面,将通过全面推进“垃圾革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改变村民观念,继续巩固环境保护整治成果。在经济发展方面,通过积极打造“芸苔季庄”油菜花摄影基地,全面完成“纤夫古道”建设,加快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同时大力实施“景宁600”富民强村工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在社会发展方面,通过完成沙湾、七里饮用水管网改造工程,打通沙湾村尾洪畈安置小区道路网,全面启动七里新区二期建设等,不断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积极抓好党建和平安建设工作,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今年,该镇还计划启动建设纤夫博物馆,打造道化湘师文化基地,以及推行人大代表评议信访案件制度和代表小组分片区活动制度,探索代表联络站开展“组团式接待”服务,通过重点创新这两项工作,打造沙湾特色亮点。

苦干实干 用数据让实干说话

——县建设局以民生为本、项目为重,助力和美景宁建设

■记者 杜城波

实现基本项目投资10.68亿元,完成投资任务108%;实现房地产项目投资15.66亿元,完成投资任务115.1%;完成保障房建设各项任务,四项考核指标三项位居全市第一,一项全市第二;积极申报省级传统村落,全市共有198个村申报成功,我县占57个,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一……这一串串数据,代表着县建设局2017年大赶考一年取得的成绩。

2017年,县建设局立足“和美景宁”和“县城景区化”建设要求,紧扣省、市下达的年度指标任务,围绕“拆治归”百日攻坚、“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全域旅游、省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等主要工作轴线,精准发力,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

规划为先,在深化城市布局上有新突破。县建设局着力将城区景区化建设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凝心聚智描绘城乡发展新蓝图,推动景城融合发展。完成了鹤溪街道东弄村等5个传统村落、鸬鹚乡葛山村等6个中心村及毛垟乡库头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共12个村庄规划编制,完成30处历史建筑图则修编,扩大了规划面的覆盖,强化了对点的控制,健全我县城乡规划体系。

项目为重,在建设“和美景宁”上有新突破。2017年,计划实施的29个基本建设项目,包括8个续建项目,21个新建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0.68亿元。着重进行“五水共治”和城市治堵;民生为本,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有新突破。打赢治危拆违攻坚战,完成2017年36幢C、D级城镇危房治理任务,治理率100%;完成2017年4245户D级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房治理工作,治理率100%。其中拆除121户,修缮2177户,腾空防控1947户,拆除修缮率54.13%。

“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梳理权力清单主项96项、子项123项,116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个事项实现跑0次;“减环节”,简化审批环节,80余个事项提供在线办理;2017年,建设窗口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386件,办结386件;管理为径,在推动行业发展上有新突破。

房地产业稳定发展,建筑行业迅速发展,测绘行业突破发展;乡村为重,在促进城乡协同发展上有新突破。做足“特”文章,打造一村一品,落实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户数达335户,极大地改善我县农村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文明为美,在推进三城联创上有新突破。在净化、绿化、亮化上下功夫,累计新增背街小巷、通透式小区等保洁面积29万平方米,累计新增城中村保洁面积15万平方米,城区保洁总面积达130万平方米,主街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在城区布设分类垃圾桶约900只,分类果壳箱500余只,改造提升垃圾分类收集房51座,城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已达20%以上,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9万平方米。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