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畲家十大碗”之黄精凤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4月25日 20:40 

  在畲家十大碗的美食中,有一道菜——黄精凤鸟,菜名就透着精致与高贵。

  黄精凤鸟的主要食材为家养大公鸡。在畲乡,畲家人称大公鸡为凤鸟,是最主要的生活、祭祀、喜庆用品。以往,山村人家总是习惯养些鸡鸭,用以待客或者改善全家伙食。土鸡都是自家积攒的鸡蛋孵化、精心饲养而成,在许多畲乡人的小时记忆里,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欢快行进在村道上的画面最熟悉不过,一路“咯咯、咯咯”的声音,让乡村多了一份生机和温暖。

  黄精凤鸟的制作,是选取两三斤重左右的农家土鸡,杀白、去内脏洗净后切成块状,加入中药黄精烹制而成。配料则较为简单,只放入水、食盐、料酒、生姜等,文火慢炖,以保持菜品的原汁原味。土鸡升阳大补,黄精具有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两种材料相得益彰。一块鸡肉入口软而有弹性,喝一口精心熬制的汤汁,醇香的鸡味和着一股淡淡的药材香,是畲乡人喜欢的一道用于食补的传统美食。

  经典的美食,食材、火候、制作器具的完美配合缺一不可。黄精凤鸟制作材料简单,但制作的器皿却有讲究,须采用大漈罐来烹制。这是畲乡古老的一种土陶器,原料取自大漈乡独有的白善泥,由乡村匠人纯手工制作,以土窑烧制。大漈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畲家人主要生活用具,涉及饭甄、盐缸、中药罐、火笼罐、酒缸、茶壶等各式各样的家用器皿。大漈罐具有一定的透气性和透水性,能很好保持菜品的营养,不夺食物原来的香气,盛放食物也比其他器具时间久而不坏。如今,大漈罐已被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有人说,美食是人最深的乡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山村,田野、炊烟、清晨此起彼伏的鸡鸣,这些记忆已越来越远。因此,对于外出的畲乡人,回乡品尝一道家乡美食,时光记忆一定会在味蕾深处被勾起。特别是一尝黄精凤鸟,母亲甚至奶奶辈在灶台前忙碌的身影,以及她们一点一滴融进食材里的对家人的关爱,杀鸡宰鹅待客的畲家人的热情淳朴,都在热气腾腾的美味中渐渐弥漫开来,舌尖上感受食材积聚的精华的同时,深深的乡愁也越聚越浓。

  “凤鸣之地可歇肩”。黄精凤鸟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畲民迁徙到景宁,经过毛垟的一个山坳,小四妹抱着的大公鸡啼鸣阵阵,畲民认为是风水宝地,就在此搭寮居住,生息繁衍,大公鸡也在畲乡一起繁衍发展,并传授畲民编织彩带技艺。故而在畲乡,鸡,常寓意吉祥,勤劳智慧的畲家人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开发了许多独特的畲家美食,越来越受到各地游客的喜欢。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