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做好群众的“知心人”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5月4日 08:44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总是有人挤在他的办公室,上班时间就有人在等,半夜还有人在找他谈心,他办公室每天都很热闹。这个群众爱找的“乡书记”,就是邱松青。

  大家都亲切的叫他“邱总”,目前他任职我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指挥部副总指挥。他今年已经57岁了,这一年多的“大搬快治”工作让他的愁眉又多了几许,让他的白发又多了几缕,但不变的是他脸上淳朴的笑容,一如往昔,他还是他,还是那个人人敬爱的“乡书记”。

  “诶,不在呀?那我晚上再来。晚上再来好了。”上班时间,百姓上门寻他失望而走。那么他在哪?

  哦,他今天在渤海镇。昨天呢?哦,昨天他在鸬鹚乡。那前天呢,前天他在英川镇。那么大前天呢?他在……

  五一假期,大家都在游玩、在美拍,但他仍奔走在一线,为各乡镇解难题,攻难点,疏堵点,乡镇干部和百姓都叫他“政策解读专员”。他到镇里、乡里,给乡镇干部、群众“上课”讲解,总是十分详尽的回答村民疑问,甚至是开展一对一解疑工作,帮乡亲查摆问题、疏解民困,力求了解群众的心结,然后“对症下药”,为乡镇加速推进“大搬快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信任保障。对很多人来说是加班,但这是他的工作常态,他总是疏忽了自己的年龄,坚持“白+黑”、“5+2”,始终坚守岗位,服务于民。截至今日,他已经循环跑遍21个乡镇(街道),开展政策解读动员会上百次,接受群众咨询不下上千次,走访地质灾害点上万公里,加起来可以绕“景宁”十圈。他总是在路上,为了地质灾害治理这个民生工程不遗余力。

  为确保政策精准到民,他本是督查小组的成员,但他总是督战变“参战”,走村入户为农户解说、动员,就今年已入户动员上百次,走访群众上千人,他为群众算清“政策帐”、“经济账”、“安全账”、“亲情账”、“大局账”,从愿意听到听得懂,从看得懂到能领会,逐步树立群众“搬得放心、住得安心、富有信心”的信念。

  他总是说,那些都是农民伯伯啊,靠着那几份土地养活自己,不容易的,能多帮一些就多帮一些吧。他也是最了解这块工作的人,他说你们年轻可能没见过,泥石流的危害是真的可怕,一旦发生,房子、人,可能一眨眼就没了。天灾无情啊。但人不能无情。这项工作,势在必行。有些农民伯伯不了解这个危险,你就告诉他。他总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真正的普惠于民。

  “房子是我爸妈的证,但很早年就已经分给我了,现在我也可以享受政策,我可以进城了。”东坑镇李某向邱松青咨询过政策后激动兴奋地说。他老婆是邱松青最早任职的顺利乡里的一位乡亲,据悉他的儿子明后年将要面临中考,现在他很感激大搬快治的优惠政策,让他有机会选择包凤示范小区安家,进城陪儿子读书。像李某这样来“大搬快治”指挥部办公室上门向邱松青咨询政策问题的人络绎不绝。从着急冒火的来访到心平气和的离开,邱松青总是耐心、细致的通过大量的政策讲解、思想疏导、情绪平复工作,努力在群众中做好政策的宣传员、传播者,通过多种方式深入浅出面对面为群众讲解政策规定,让大量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为乡镇的工作推进创造良好条件。

  在他任职县卫计局期间,省人民政府曾表彰他为滩坑水电站移民先进工作者;称赞“6年的移民工作,铸就了“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真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滩坑精神,在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工作者。”诸如此类的表彰,他获得很多。但他却毫不在意这些荣誉,在别人谈起的时候也是轻描淡写。在2017年的“大搬快治”工作中,他总是冲锋陷阵,扎根一线,辛苦自是不可言说,白发都增添了许多。县级领导、同事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大家都推选他作为先进典型,但他率先表态,“我不要,给他们年轻人,他们也很辛苦。”

  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短板。安居方能乐业。地质灾害、山体滑坡是类似我县山区县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风险。去年以来,我县围绕“决不把地质灾害重大隐患带入全面小康”的庄严承诺,全县上下发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全力打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攻坚战,累计完成1364户4428人的搬迁除险,提前两年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避让搬迁任务,有效保障了畲乡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这项工作推进中,类似邱松青一样,以切实的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盯牢目标任务,直面矛盾问题,始终奋战在“解危清零”攻坚战一线的干部群众,多不枚举。我县自启动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工作以来,始终秉持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咬定目标不放松,紧追标兵树标杆,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解危清零”目标,全面打赢这场艰巨而光荣的除险安居攻坚战。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任淑珍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