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凸显山区特色 打造慈善示范基地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5月9日 09:27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连日来,在梧桐乡林山村的“邮善邮乐”慈善示范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给高山土豆分箱包装,作为慈善基地第一批义卖农产品,还没上市就已经预售了200多箱。

  “这些土豆和普通的土豆可不一样,因为这些是做慈善的土豆。”中国邮政景宁分公司渠道平台中心的严力勇打趣道。原来,此次“高山土豆”作为慈善义卖产品,其销售金额的10%,将用于本地“焕新乐园”公益项目专项资金,为部分低保家庭中的适龄儿童进行环境改善,并由志愿者对儿童进行长达1年的跟进陪伴,关注低保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景宁县坚持弘扬文化慈善,积极探索合力慈善,深入推进慈善创新,搭建“慈善+互联网”精准帮扶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慈善活动,打造山区特色的慈善品牌,在扶贫济困、救灾救助等民生和保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邮善邮乐”搭建平台走出精准扶贫新路子

  早在2015年,作为丽水市“邮善邮乐”项目试点,景宁县在郑坑乡、东坑镇、大均乡等5个乡镇设立“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线下点。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浙江省民政、省邮政联手共建,依托邮政线上电商平台——邮乐网,通过“线上慈善超市+邮政线下服务点”的模式,为广大困难群众、爱心人士搭建双向互通、精准便捷的网络慈善捐赠平台。

  “‘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以‘店中店’形式进行入驻邮乐网,分为慈善特卖、慈善义卖和慈善捐赠三个专区,不仅为符合要求的困难群众提供了低于市场价的“特惠商品”,还方便了广大爱心人士直接在网上进行爱心义卖、现金捐助或是通过购买“慈善义卖”专区商品、捐赠衣物等形式参与慈善捐赠。”县民政局项目负责人张国东介绍到。

  所有捐赠款项都会纳入省各级慈善总会,设立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困难群体的生活补助以及项目运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关费用。2017年,景宁“邮善邮乐”平台累计购物5678人次,筹集捐款金额达50.09万元,为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和帮助。

  “景宁600”来加盟慈善做出了山区特色

  去年来,在景宁县委、县政府推动下,高山上的“景宁600计划”悄然开启。计划的第一步,是将全县海拔600米以上村庄里五花八门、产量又不大的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品牌。

  “我们的“邮善邮乐”平台慈善义卖专区卖的产品就是以当地农特产品为主,这与‘景宁600’不谋而合,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将慈善事业和本地农产品推广相结合的亮点。”严力勇说到。

  2017年7月,县政府正式授权了中国邮政景宁分公司独家代理“景宁600”品牌线上销售,并推出了第一款“景宁600”义卖产品--冷水雪茭,上线短短1个月,“冷水雪茭”网上销售量超过1万单,总量达4万余千克,每千克价格超过10元,到项目结束共销售11596份78560斤32.45万元。

  打造慈善示范基地吹响了慈善公益集结号

  林山村的“邮善邮乐”慈善示范基地就是景宁在慈善创新探索中又一个尝试,依托“邮善邮乐”平台,由民政部门筛选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借助邮政网络优势销售农品的产业链,鼓励困难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一方面,基地种植的农产品义卖所得,在扣除成本后可以捐赠一部分给县里需要的公益项目或者慈善慰问;另一方面,参与示范基地种植的村民均是村里的低保及低保边缘户,目前有11户,也能为他们增加点收入。”基地负责人说。

  村里的50多岁的雷盛梅是基地帮忙干活的第一批村民,她表示,“去年,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丈夫中风失去了劳动能力,我自己也是干不了重活,还好能来基地干点活,每天都有100块的工钱,能勉强维持家里的日常开支了。”

  慈善,可以衡量一座城市的“温度”,是反映社会和谐安定的“晴雨表”。景宁,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淑君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