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家民宿农家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5月7日 22:02 

  日前,记者从县农办获悉,由省农办和省旅游局联合评比的第八批省四星级、五星级农家乐经营户(点)结果出炉。我县东坑镇根底岘村清山水、大均乡泉坑村珑月居和伏叶村山乡凤珠、梧桐乡梧桐坑村梧桐树下民宿客栈4家农家乐被评定为省四星级农家乐经营户。

  “星级农家乐量的增长,其背后是质的突破,是对我县发展畲家民宿农家乐的高度肯定。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农旅融合,畲家民宿农家乐成为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载体。”县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我县共建成星级农家乐经营户296户,其中四星级11户,市级农家乐综合体5家,民宿农家乐集聚区13个,民宿经营户213家、床位4280张。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我县始终把促农增收作为发展畲家民宿农家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创新理念,不断优化畲家民宿农家乐发展模式。通过“政府扶持+村集体+租赁”模式,即由结对村的联系单位牵头筹集资金,在结对村建设农家乐,所有权归属村集体所有,经营权由村委会对外租赁,村民可得到村集体经济分红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另一方面,充分依托畲家民宿农家乐,举办特色节庆活动,代销农特产品,全面带动农民增收。今年一季度,我县畲家民宿农家乐接待游客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达6500万元,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此外,记者了解到,县财政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产品旅游销售网点的建设,在大漈、大均等地及民宿经营户专门设立农产品旅游销售平台、网点,有效延伸畲家民宿农家乐的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更好推动农家乐发展,我县还出台了《景宁畲族自治县2017年度畲家民宿农家乐发展实施方案》。

  规划引领、政策驱动、有序推进……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畲家民宿农家乐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模式不断创新,畲族和生态两张金名片效益不断显现,实现特色发展。

  畲家民宿农家乐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振兴乡村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的主要工作,将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畲乡报 作者:徐菲菲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