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小城镇焕发新魅力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18:30 

  廊桥文化带、廊桥文化公园,廊桥路灯、廊桥造型的垃圾房,走进素有“桥乡”之称的东坑镇,随处可见廊桥元素,融入到小城镇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东坑镇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深挖廊桥、爱情小镇等地方传统文化,努力做好特色文章,朝着开放式的廊桥博物馆方向迈进,让小城镇焕发新的独特魅力。

  东坑只是我县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乡镇通过保护利用并重,努力打造魅力新城镇。“首先是保护和利用好古建筑古民居,确保环境整治与原有风貌特色相协调,注重文脉传承。”县美丽城乡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还引导乡镇突出特色打造,彰显一镇一品,把凸显‘山区特征、畲族特性和乡愁特味’的目标贯穿整治全过程。”

  通过专门成立特色文化打造专项组,在19个小城镇建立驻镇规划师等举措,美丽办细心指导各乡镇从本地风俗、生活习惯中挖掘文化符号和文化素材,着力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比如,大均乡围绕“千年山哈·和美大均”主题,创建畲族文化创意产业街区,擦亮全域旅游“畲”字招牌。大漈乡则做足“初心”和“情怀”文章,修复历史古建筑古民居,全力彰显“宋韵古风”特色,守住美丽乡愁。

  营造全员整治、常态治理的良好氛围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关键。我县通过全面推行“街长制”“路长制”等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每月“全民洁净日”、每季度“全域洁净乡镇大比拼”和美丽庭院创建擂台赛等活动,有效激发农村党员、家庭妇女、老年协会等群团力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共建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

  2017年,我县列入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8个乡镇全部通过验收,其中沙湾、东坑荣获省级样板乡镇荣誉,沙湾镇整治规划获省级中心镇规划样板。我县还上榜“2017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名单。

  一片片整齐划一的屋舍,一个个气质迥异的村落,一张张温暖如春的笑脸。通过整治,畲乡小城镇不仅有故事、有乡愁,城镇秩序实现常态化管理,还推动了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小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奏响了畲乡景宁美好生活的乐章。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刘辉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