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传说)采编暨浙江省作家走进畲乡活动举行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5月24日 10:31 

  探畲乡风情,讲景宁故事。日前,由县文联和畲族风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环敕木山民间故事(传说)采编暨2018浙江省作家走进畲乡”活动在我县举行。

  此次活动为期3天,旨在通过挖掘、收集、整理散落民间,一代一代口耳相传保留下来的精彩故事,以文字记载的方式进行编写和提升,使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长久的保护和传承。

  活动中,作家们先后走访了大张坑、敕木山、惠明寺、东弄等环敕木山的各个畲族村寨,在这些民间故事(传说)发生、流传地,听村里的老人讲述流传的红色革命故事,采访记录当地的畲族民间故事,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自然风光、民俗风情等特殊旅游文化。在敕木山村,作家们还特别参观了德国学者哈·史图博教授在该村居住过的畲家老屋。1929年,哈·史图博曾带领中国学生李化民徒步到该村深入调查,写成《浙江景宁畲民调查记》一书,详尽地介绍了敕木山村畲民的情况。

  活动期间,《山海经》杂志社社长先宏明还应邀作题为《浅谈新时代背景下民间故事的继承与转型》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间故事挖掘传承的重要性,并就新时代背景下,民间故事创作者必须转变观念,与读者进步等话题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说:“随着文化水平的提升,读者早已不再满足于口口相传的口头文学,而期望读到更加严谨深刻、具有独特立意的作品,这就要求创作者在创作民间故事时,对题材、视角、情怀有更准确地把握。”

  据了解,下阶段,参加活动的作家们将开展作品改编(创编)、加工、出书等工作。“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切实推进文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县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胡伟鸿 通讯员 钟航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