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畲家十大碗”之畲娘熬笋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6月4日 21:56 

  竹笋,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一道传统美食。这种自古被称作“菜中珍品”来自山林间的美味,在畲乡,同样有着悠久的种植和食用历史,通过勤劳智慧的畲家妇女之手,竹笋被制作成为各种各样的美食,其中,上榜畲家十大碗的畲娘熬笋,更是承载了一代又一代畲乡人的童年记忆。

  大山里,园地旁,甚至房前屋后,常年翠绿的竹子在畲乡随处可见,毛竹也是我县的传统产业之一。每年的三、四月间,经过春风春雨的滋润,竹林间的泥土里,春笋似乎一夜之间都急着探头感受“外面”美好的世界,这个时候也是上山挖笋的最佳时机。于是,挖笋、熬笋,制作“笋糖”、晒制笋干,一家老小从山上一直忙活到灶头。

  人们喜欢竹笋,大抵在一“鲜”字,清代李渔就有“不知其至美所在,能居肉食之上者,只在一字之鲜”之说。故制作畲娘熬笋的材料也颇为讲究,必须是刚刚从泥里冒尖的肉质鲜嫩、洁白如玉的“白肉笋”,去壳洗净后取中下部分切成2厘米见方的笋块,下锅加清水熬煮,简单地配以适量食盐、醋即可,以保持笋的鲜味。喜欢吃辣的还可以加一点红辣椒,待笋块出锅,乳白状的鲜笋配上点点辣椒的红,颜色更加诱人。

  经过农家柴灶慢慢熬煮出的笋块,入口脆生生,水分充足,鲜甜爽口,纯正的清香和着山野的灵秀直抵人心,让人觉得满嘴都是春天的声音。

  除了熬笋块,在畲乡人的餐桌上,还有各种各样笋的美食,油焖笋、笋干、笋衣、笋糖等等,甚至是笋壳,畲家人也会用它来包粽子,制作出形状各异的枕头粽、足尖粽,是孩童的最爱。一根竹笋丰富了百姓的餐桌,也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中医理论认为,竹笋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糖类、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医用价值,特别是纤维素含量较高,常食具有清热除火、化痰止咳、消食利尿、明目健脾、减肥去脂等功效。

  据县志记载,炉西峡有一种竹子无风自动,叫卢竹,竹笋非常鲜美,是长寿食品。而传说这卢竹与秦始皇的炼丹博士卢敖有关。据传秦始皇焚书坑儒时,与徐福一同炼丹的卢敖逃出了咸阳长安,来到景宁,继续炼丹成就长生之药,而卢竹就是卢敖培育的“长生”之物。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