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农旅融合让“青山”捧出“金山”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6月22日 20:31 

  春茶销售的余热未退,这几天,景宁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蓝华亮算了笔账,短短两年时间,他经营的茶叶生意就实现了收入翻倍增长。蓝华亮说,生意红火的背后,还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好路子。

  蓝华亮所说的好路子,就是我县倾全县之力推进的农旅融合之路。在这条路上,我县实践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嘱托,全力赶超。

  农旅融合释放的“发展红利”,蓝华亮这样身处一线的经营者,最知冷暖。自去年起,县委县政府积极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如惠明绿茶原来一斤300元,通过提质创品牌,现在卖到一斤600元。“价格高了,销量也越来越大了,生意自然越来越好了。”蓝华亮说。

  长久以来,我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都藏在深闺,百姓空守着一方山水却难以换回“金山银山”。去年以来,在大赶考的驱动下,县委、县政府瞄准农旅融合的路子,深挖资源优势,不断加速“两山”转化通道。

  为此,我县不断修炼“内功”,让游客“有得玩”。在全面提升两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基础上,成功打造出农旅融合“两大环线”:围绕“吃喝玩乐住”,提升“白大”(白鹤-大漈)精品农旅景观带,形成四季农耕园、桃源水果沟、雅景多肉文化园等农业休闲观光点;依托“品赏体验购”,新建“大沙”(大均—沙湾)线,形成以点成线,以线带面的美丽经济带。并按照每年打造20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到2022年要完成100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的目标,逐步推进全县乡村旅游景区化进程,成功打造了一批庭院休憩型、民俗风情型、临湖观景型、果园采摘型、避暑养生型等美丽乡村特色品牌。

  同时,还不断完善“外在”,打造区域品牌。通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积极发挥生态优势,不断提升生态农产品质量,全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打造蓝天白云之下碧水青山之上的生态精品农业和产品品牌。今年1-5月,在深入实施《景宁畲族自治县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下,减少不合理施用化肥82吨,农药减量0.32吨。通过积极构建“景宁600”农转化商品“线上导购+线下体验”体系,做好营销文章,让游客将农转化商品“带的走”,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目前,全县在各景区、农家乐开设农产品展柜8个;建成上海、温州等营销窗口9个,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多措并举之下,经济发展不断实现突破。今年一季度,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24.98%。全县共培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农转化)主体26家,成功开发出景宁惠明茶、月子大米、静水土鳖等“景宁600”系列农产品80余款,今年1-5月实现农转化商品销售额2.1亿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眼下,畲乡美丽如画。全县正朝着“加快打造成中国畲族旅游目的地,努力把旅游业培育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的目标,大步前进。

来源:畲乡报 作者:柳彩华 何汀汀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