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出新成效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7月2日 18:35 

  走进金贵养猪场,没有臭烘烘的异味,没有污水横流的景象,与以往的养猪场印象大为不同。“这都得益于县里推行的‘舍外异位发酵床零排放’模式,今年我们投资280余万元,建成3200平方米的养殖排泄物处理中心,建成7个异位发酵床处理车间,基本实现了‘零排放’。”金贵养猪场的负责人赵月多介绍,目前养猪场内把养猪与粪污发酵处理分开,通过微生物分解发酵猪粪、猪尿,最终达到降解、除异味和无害化的目的。

  一直以来,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畜牧业发展中的一大瓶颈。近年来,我县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治污理念和模式,打造全新生态养殖循环链。

  “‘舍外异位发酵床零排放’模式能完全处理养猪场产生的养殖排泄物,发酵床的垫料淘汰后还可以作为有机肥加工出售,确保养猪场清洁化生产,避免了污水排放,巩固了治水剿劣成果。”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除了金贵养猪场,县里还在景宁宝山养猪专业合作社推广了“舍外异位发酵床零排放”模式。该模式年处理养殖排泄物约9000吨,是县农业局大赶考“实施五水共治碧水计划”的举措之一。

  据悉,自我县开展散养生猪污染整治以来,共关停退养180户、整治提升683户、入股代养12户、移栏出村27户,目前全县适养区内保留的21家养猪场都落实了“一场一策”的治理措施,现已全部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

  “所谓‘一场一策’即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养殖污染整治。”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舍外异位发酵床零排放”模式外,县农业局还推行“农牧结合生态消纳+有机肥加工”等治理模式,同时,还因地制宜开展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有“猪-沼-茶”“猪-沼-果”“猪-沼-菜”“猪-沼-林”“猪-沼-竹”等模式,实现了生态循环。

  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外,我县农业发展还创新监管模式,推出智慧监管。统筹安排县财政资金25万元,把全县生猪存栏50以上的规模养猪场全部纳入畜禽养殖污染智能化防控平台,并同时纳入县环保局在线监管系统,养殖污染防控工作实现了智慧化、有序化。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叶剑飞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