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依托电子商务打造王金垟亿元淘宝村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8月17日 18:26 

  走进红星街道王金垟村,一排排民房门前,满装茶几、花架等竹木制品,以及茶叶、黑木耳等土特产包裹堆积如山,村民们正逐一清点后迅速往快递车辆上搬运。

  近年来,王金垟村集天时、地利、人和之功,走出了一条以电子商务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振兴之路,最终蜕变成享誉畲乡内外的亿元淘宝村。

  “创业者的房租补贴,第一年70%,第二年50%,第三年30%,这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开店成本,激发了创业热情。”红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出台《关于加快景宁畲族自治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景宁畲族自治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电子商务列入农民增收六大行动计划,在政策支撑、教育培训、氛围营造等方面积极助推畲乡群众网上就业创业,营造淘宝村建设之“天时”。同时,我县设立了500万元专项资金,为助力电商发展、完善电商设施提供了保障,吸引了一批在外创业的景宁电商回归。

  王金垟村位于县城东北部,距离县城5公里,运输极为方便,且村里房源充足、房租便宜,对商家极具吸引力。为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我县在王金垟村成立中国畲乡电子商务产业园,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特色农副产品资源整合、企业商家集聚、网上交易、资讯与互动等全方位的服务。同时,创业园还创建青年网上创业联盟、网上创业志愿服务队、网上创业见习基地等,引导网店规范发展、集聚发展,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参与网上创业。

  “我们村里的群众都非常支持电子商务,50多户村民把自己家一楼出租了,每年都能收8000到9000元的租金。”王金垟村党支部书记潘昌欣说道,发展电子商务,王金垟村充分体现了“人和”。村里也定期聘请专家为村民培训授课,提供一些一对一、一对多的“点单式”服务。目前,王金垟淘宝村已吸纳返乡大中专毕业生30余名,带动800余人就业。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切实促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

  据统计,王金垟村目前共有电子商务企业主体38家、店铺62家。今年1-7月网络销售额突破1亿元,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来源:畲乡报 作者:吴卫萍 夏珍珍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