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部门纵横

“文化物流”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9月25日 09:34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文化物流”项目是县文化部门在总结多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基础上,为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破解文化发展进程中公共文化资源闲散、文化产品供给与群众需求不符、服务动能不足等制约因素,推出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项目。项目通过搭建仓储中心、快递员中心、文化服务转换等三大平台,实现景宁文化人才的充分流通,文化资源的高效利用,文化服务精准对接。

  打造文化仓储中心,公共文化资源上线变身“文化商品”,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文化部门是推动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职能部门,为更好的让文化资源得到整合利用,文化部门通过广泛座谈,意见收集,将分散在县域范围内的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摸排,整合,分门别类,建立了包括行业引领人才、文化精品、优质业余团队、非遗产品等等文化资源数百项,通过互联网平台全部公开上架,实现文化资源一张网覆盖。目前,仓储库中现有文化人才30余人,精品节目60余个,精品业余团队50余支,包含电影、送戏下乡、送书下乡等各类文化资源百余项。通过建立“线上需求点单”“线下项目申报”“电话预约”等文化产品定制平台,方便群众自行申报,形成文化订单。“文化仓储中心”成立以来,不仅让个人、团队、社会组织他们或挖掘整理非遗文化、或复排、或创作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随时录入数据库,重复循环利用,改变以往排一次、演一次就隐身的状况。让文化产品变商品、文化活动变文化产品,实现文化高效利用。

  组建文化快递员队伍,文化服务人才变身“物流快递”,实现文化精准对接。文化快递员,是文化物流平台建设中的文化派送主体,通过申报或推荐的形式,经过文化部门专业测评合格成为文化快递员,目前,全县参与文化派送的“文化快递员”包括非遗传承人、文化员、社会机构培训教师、群众业余团队骨干等,涉及浙江畲族歌舞团、群众业余精品团队等,已有近300人。文化部门根据各自的专业特长将其分为文艺快递员、电影快递员、图书快递员等类型,在整个项目实施中,对上报的文化订单进行整合、分类,做方案、定计划,实地论证后进行配送,实现“诉求收集、菜单设计、精准配送”一条龙服务。

  项目实施一年多来,标溪乡申请的一月一台戏、大均乡文化送戏进景区、图书进民宿、公益电影进影院等需求订单不仅满足了群众的诉求,而且精准服务的模式深得民心。由于设置了开放式点单系统,“文化物流”正赋予了群众对公共文化的表达权、知情权、参与权、改变了政府部门替人做主的状况,送什么、送哪里、何时送都由群众自己决定,从而改变了文化部门“埋头送”,实现了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

  搭建文化服务转化平台,文化产品变身“旅游资源”,实现文化融合多元化。在文化物流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为景区、农家乐、畲族民宿、畲乡民俗产品企业有文化需求的行业提供策划、包装、企业文化建设等服务,是文化精准“扶贫”让文化资源产生社会效应的一大创新。目前,已为李宝畲寨、泉坑民宿、大均景区、中国十大好畲居等相关企业配送文化产品达到130余个。通过“文化包装”服务,畲家民宿氛围更浓厚,游客体验感受更加直观,极大提升了服务业主对外营销的竞争力。今年以来,文化部门还将乡村春晚、乡镇民俗节庆、我们的节日——七夕、端午等传统节日进行的策划和包装,作为文化旅游产品,推进景区,为全域化旅游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产品,实现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叶巍娥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