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文化物流”快递送上门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9月21日 17:57 

  “畲乡科普来宣传,科技知识下基层……”在畲族歌舞团的排练厅,演员们一早就忙着排练新创作的三句半节目《畲乡科普从我做起》。

  “这是县科协‘点单’的文艺演出节目,我们根据他们的订单需求进行创作编排,配合宣传全国科普日活动。”畲族歌舞团团长程智勇介绍。

  基层群众按需求点单,文化部门进行精准配送。得益于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9月推出的“文化物流”服务平台创建项目,畲乡群众通过订单制按需求享受个性化的文化服务,真正成为文化生活的主角。这也是继“文化项目申报答辩制”“文化淘宝”等系列服务新机制后,县文广局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又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9月,省文化厅公布第四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我县的“文化物流”平台建设项目成功上榜。

  县文广局副局长叶巍娥介绍,“文化物流”项目立足于以“文化人”的高度,着眼于保障文化民生、落实文化惠民,着力于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仓储中心、监管中心、快递员中心三大平台,文化人才充分流通,文化资源得到高效利用,真正实现了文化快递精准派送、上门服务。有需求的乡镇、村(社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均可通过电话联系或关注“景宁文化”微信公众号,点击仓储中心下单,非常便捷。

  为了“有单可点,有‘菜’可上”,县文广出版局通过梳理整合,收录行业引领人才、文化精品、优质团队、非遗项目、图书等文化资源200余项纳入仓储中心并向社会公开,供点单选择。在服务队伍建设上,除了文化系统内部人才资源,通过考查评估筛选,共有30多个比较活跃的民间文化团队上线,以及一大批热爱文化、具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人员参与到文化活动的策划开展和配送服务中,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文化快递员”500多人,许多文化爱好者在服务中实现从群众到“导师”的转变,提升了文化自信。

  一年来,涵盖了演艺、电影、图书、培训指导、活动策划等方方面面的“文化快递”配送,丰富了畲乡文化供给模式,实现了服务点对点精准配送,凸显了文化建设中的群众主体作用。“在一年150场演出中,仅接受点单式的服务需求,我们团就新创作编排了30多个节目,平均每个月差不多3个,这既丰富了节目内容,又因为符合群众需求、更接地气受到普遍欢迎。”程智勇聊起了成为“文化快递员”一年来的感受,“送文化下乡不再是基层群众的‘被动’享受,而是真正符合他们需要的主动享受了。”他表示,虽然歌舞团全体人员因此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也激发了大家的创作潜能,提升了服务能力,同时通过许多文化爱好者加入服务队伍,更激发了全社会自觉参与、做文化主人的积极性,推动了畲乡文化的内生式发展。

  如今,文艺快递员、电影快递员、非遗项目快递员、图书快递员……有各自专业特长的“文化快递员”活跃在畲乡的村村寨寨、社区里弄,受惠群众达8万余人。

  畲族文化有形化、项目化、精品化发展,使得我县的群众文化活力倍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文化走进生活,让发展留下文化烙印”的理念在实践中得到生动体现。

来源:畲乡报 作者:胡伟鸿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