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驻家门口的“检察官”畅通法律监督“最后一公里”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8年10月8日 11:30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向乡镇派驻检察机关司法雇员,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法律监督在基层缺腿的问题,完善农村基层权力监督机制,使检察机关在农村有敏锐的‘触角’,让“检察网格化”各项具体举措真正落地落实……”日前,在县检察院向乡镇派驻检察机关司法雇员动员会上,该院负责人向重点乡镇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该院在探索实践“检察网格化”的基础上,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了基层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把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广大农村的工作思路,首开先河在人员较集聚的乡镇下派司法雇员。司法雇员在下派到乡镇前在该院各部(室)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轮训,派驻司法雇员将成为集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业务人员,承担发现、收集、整理农村各类涉检信息,延伸各项监督职能,及时把涉农检察工作信息反馈回检察院,并协助各业务部门办理农村涉检业务,为其他业务部门及时跟进当好侦察兵。

  派驻司法雇员与本院各业务部门进行联合工作,服务于各业务部门,弥补业务部门对农村举报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充分的缺陷。主要承担“四个掌握”、“五项延伸”工作任务。“四个掌握”是掌握维稳基本情况及社情民意,掌握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掌握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掌握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的情况动态。“五项延伸”是延伸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畅通农民群众诉求渠道;延伸检察监督协调职能,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延伸各类诉讼监督职能,促进基层政法队伍公正廉洁执法;延伸民事检察职能,开展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延伸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职能,架好检民互动的“连心桥”。

  “检察机关向我们乡镇派驻司法雇员,将在打击、预防犯罪和法治宣传、法律监督等各个环节承担着重要作用,我们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是最大的受益者。可以预见派驻司法雇员将增加解决群众涉法诉求的有效渠道,健全了基层检察监督预防体系,推动了依法行政。可以说,群众欢迎,干部欢迎,社会认可。”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说道。

  检察事业的基础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发展希望也在基层。下步,县检察院将在向乡镇派驻司法雇员的基础上,建立了司法雇员与派出所、司法所信息共享机制,真正实现司法雇员“强监督、解纠纷、连民心”的作用。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雷张垚 编辑:夏莉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